手机版
1 1 1

冯鹏志:建设最广大人民的美好生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核心立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走共同富裕道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全面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加强社会建设,必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

  从民生建设的角度看,上述五个方面的论述,不仅极大地扩展和深化了我们党关于民生问题的认识,更显示了我们党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已经形成一个集党的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和党的建设坚强领导等基本维度于一体的战略思维框架。

  首先,这一战略思维框架的思维特点在于:强调大历史的眼光;坚持历史辩证法的思维;注重系统整合的方法。

  其次,这一战略思维框架的理论内涵在于:进一步加强改善民生与社会建设的探索与实践,正在推动我国现代化建设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必须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强我们党关于民生与社会建设问题的理论研究与创新;切实解决民生与社会建设问题,需要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基础上推动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当前我国改善民生和推进社会建设的关键在于,要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切实理顺收入分配秩序,持续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推进民生与社会建设需要坚持改革不动摇,进一步强化改革的顶层设计,进一步深化全方位的社会改革。

  其三,这一战略思维框架的实践指向还在于:努力建设中等收入社会,有效避免“中等收入陷阱”;打牢政府与公众之间社会信任的民生基础,有效化解“塔西佗陷阱”;不断夯实党执政的民生和社会基础,成功跳出历史周期率的陷阱。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3日 11:26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