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田嵩燕: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关于如何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论述,从道路、原则的高度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高度的文化自觉。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目标的提出,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于自身历史使命和文化使命的自觉。这一目标的提出,意味着文化的发展、人的发展已经为“发展”的内涵做出了新的定义。这是一种新的文化观,也是一种新的发展观,其本质是以人为本。从根本上说,一切领域的发展都要以人的全面自由发展为最高目标。

  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道路自觉和理论自觉。文化的建设不是推倒重来,不是一味地“破旧立新”,而是在传承的基础上改革发展。今天的文化建设,要接续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要继承中国共产党的文化传统,返本源而开新篇。这是一条薪火相传、一脉相承的道路,是一条打通过去和未来的道路。

  提倡增强全民族的文化创造活力,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文化发展规律上的自觉。文化创造活力的解放和激发有赖于体制改革,更有赖于文化民主。文化民主是中国共产党人一贯的追求。十八大提出的“学术民主、艺术民主”,是对“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的重申和发展,其实质就在于提倡文化民主。文化解放和文化民主,是文化走向发展繁荣的必由之路。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3日 11:30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