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宁波江东区住房困难群众迁新居谈期盼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宁波江东区住房困难群众迁新居谈期盼——
安居,梦想变成现实

  寒雨停息,让人倍感温暖。

  今天,是宁波江东区低保户胡志成乔迁新居的好日子。一大早,他就带着行李,满心欢喜地来到了和泰雅苑小区。11月初,江东区59户低收入家庭领到了廉租房的钥匙,胡志成就是其中之一。

  “走,带你们参观一下我的新家。”说着,胡志成领我们走进一幢单身公寓的高层住宅。走进屋内,各种设施一应俱全,墙壁上预留了有线电视插座、网线插座,以及各类电线开关。卫生间装好了坐便器、淋浴设备、浴霸等。每间卧室都有约两平方米的阳台。“只要装上窗帘,放上电视机、冰箱、洗衣机、橱柜等,再添置些生活用品,就能轻松入住了。”

  看着新居,胡志成感慨不已。他告诉我们,这间44平方米的廉租房,是全家人多年的梦想。他们家过去租房,每个月房租要1000多元,生活很是拮据。而这套房子每月房租仅需23.6元。

  “像这样便宜实惠的廉租房,我能住多久?”胡志成心情忐忑。

  带着疑问,记者陪同胡志成来到江东区住建局详细咨询。分管住房保障工作的副局长热情接待了我们。

  “只要符合廉租房保障标准,你想住多久,就能住多久。”该负责人解释说,“住房问题,是民生大事。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这句话,是对住房保障工作最好的概括和最高的要求。”据他介绍,目前,江东区已基本构建起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其中,已筹集到廉租房实物配租房源404套,实现了“房等人”的目标。

  听着大家议论廉租房,前来参加民生现场会的“宁波农民工雷锋团”团长陈玄光脸上写满羡慕之情。陈玄光从安徽到宁波打工已经10年,一直居无定所,仅搬家就先后经历了10多次。目前,他们一家四口还挤在一间30平方米的房子里,随着儿女逐渐长大,生活颇为不便。

  陈玄光告诉我们,他也曾几次申请过保障房,却由于户口、评分标准等原因,未能如愿。“十八大不是强调要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吗?农民工群体也是和谐社会的重要因子,实现住有所居,可不能忘记了咱们这些农民工。”

  “党和政府不会忘了你们的。”江东区住建局负责人肯定地回答。他介绍说,近年来,江东区按照国务院和省、市有关决策部署,加大了以公共租赁房为重点的保障房建设,而公租房的三类保障群体,其中之一就是优秀外来务工人员。整个“十二五”期间,江东区将开工建设5000套公租房,力争建成交付3000套以上。

  “我再透露一个好消息,眼下区里的公租房项目已经动工了,总数约有2300多套,选址在鄞州区陈婆渡地块,那里邻近宁波南部商务区,配套完善,生活很方便。”该负责人的话,引来大家阵阵掌声。

  “我注意到,十八大报告在改善民生的篇章中,多次强调了‘公平’。那我们在分配保障房时,能不能保证公平、公正呢?”百丈街道一名社工突然提出这个新话题。她回忆说,过去由于制度不完善,有些地方出现过“开着好车,住保障房”的情况,既浪费公共资源,又伤害了老百姓的感情,应当予以杜绝。

  “你提的这个建议很对,值得好好研究。”江东区住房保障中心相关负责人一边听,一边认真地记录。

  他补充说,眼下,江东区已经建立住房保障动态管理体系,联合房管、民政、街道社区等多个单位,对保障对象家庭人口、住房、收入等状况进行年审。“今后,我们准备加强审查力度,鼓励群众进行监督,确保保障房分配公开、公平、公正。”

  日正当午,屋内是一张张笑盈盈的面庞。记者忽然浮想连连,“迈向和谐社会,我们不仅需要阳光普惠般的保障体系,更期盼公平合理的分配政策。安居,将不再是梦想。”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3日 15:07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