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什么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一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当代中国走向光明未来的正确道路,深刻揭示了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根本途径,对于我们党带领人民在新的征程上继往开来、开拓奋进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30多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创造了中国历史乃至世界历史上的发展奇迹,不仅使我们国家空前活跃起来、快速发展起来,使我国人民生活水平快速提高起来,使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潮流、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而且为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的风云变幻中,在国际金融危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和国内一系列重大自然灾害的严峻考验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都彰显了巨大优越性、强大生命力和深远影响力。在当代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没有别的什么主义能够发展中国、造福人民、振兴中华;能够有效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能够成功应对前进道路上来自各个领域的风险和挑战,确保党和国家事业破浪前进;能够凝聚党心军心民心,充分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引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最根本的是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赋予其鲜明特色。它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在中国这样人口多底子薄的东方大国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没有丢掉老祖宗,始终坚持以历史唯物主义为理论基石,坚持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理想,坚持以无产阶级政党为领导核心,坚持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根本任务,坚持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坚持以公有制和按劳分配为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坚持以人民当家作主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坚持改革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和体制机制。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又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都深深植根于亿万人民一往无前的创造性实践中,及时回应实践创新的理论呼唤,富有既传承中华民族历史文化传统、又让中国人民喜闻乐见的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顺应时代发展进步要求,体现人民共同愿望,具有鲜明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因而能够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始终指引着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3日 17:51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