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位缅甸记者眼中的中共十八大:中国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丹觉新先生是缅甸仰光媒体集团的资深记者,不久前作为缅甸唯一的媒体代表赴中国采访报道了中共十八大。虽然11月28日是缅甸的传统节日满月节,但丹觉新还是在仰光愉快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说到不久前结束的中共十八大,丹觉新依然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他用朴实的话语向记者谈起他的经历。他说,缅甸与中国是一衣带水的友好邻邦,两国有着漫长的边境线和传统的友好关系。作为缅甸人,他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层的成功换届感到高兴。在中国采访期间,他能够感受到中国人民对中共十八大召开的欢迎和对新当选领导人的支持。他强调,这是他通过大量采访得出的结论。在华期间,丹觉新实地采访了包括政府官员、企业职工、小商贩和普通老百姓在内的许多中国人。从采访对象的言谈话语中,他深切地感受到了中国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拥护。

  丹觉新认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从毛泽东开始的中国共产党几代领导集体在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上不断创新、不断提高,从而给中国带来了发展,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实惠。虽然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不同的民族有不同的信仰,但中国共产党所实行的民族政策能够满足各民族和各阶层人民的需要。谈到十八大可能给中国带来的发展变化,他表示,相信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共领导集体能够延续中国良好的发展势头,沿着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继续前行,给人民谋福利。这不仅是他的个人期望,也是中国人民的愿望。他所采访的中国人都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并相信中共领导人的换届能够给国家带来更大的发展。

  丹觉新是第一次去中国,此行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不仅在北京采访了中共十八大的开幕式,在现场聆听了胡锦涛的政治报告,采访了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马明强,而且还参观了上海和天津。丹觉新说,过去他只是听说中国的经济总量排名位居世界第二,但仍心存疑虑,因为在这么短的时间取得如此大的进步简直难以想象。这次他目睹了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成就,听取了陪同人员介绍中国发展经济和吸引投资的经验,感觉受益匪浅,心悦诚服。更让他惊讶的是,过去他以为只有北京和上海是中国的大都市,但没想到天津也发展得这么好,而且仍在快速发展中。他最大的遗憾是没有时间到中国更多的地方参观,但他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其他地方也会取得不错的成绩。

  丹觉新告诉记者,他在中国的采访很自由,接受他采访的人都轻松自然地回答问题。虽然他已就中共十八大撰写了大量的相关报道,但意犹未尽,近期还打算就中国之行写篇长篇通讯。他祝愿中国未来的发展道路越来越宽阔。(记者 汤先营)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4日 04:20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