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科学发展观——理论创新最大亮点——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系列报道之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按 2012年11月8日至14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胡锦涛同志代表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奋斗历程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全面部署,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

  党的十八大报告旗帜鲜明、思想深刻、求真务实,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了帮助读者准确理解和深入贯彻十八大精神,在广泛深入采访十八大代表和相关权威专家的基础上,《半月谈》在这里刊发一组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的文章。

  理论创新的最大亮点

  “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在十八大报告中这段文字下,十八大代表、浙江台州市委书记陈铁雄重重地画上了标记。他说,这一表述意义重大。

  十八大代表、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景田说,确立科学发展观为党的指导思想,这是十八大报告理论创新的最大亮点和最突出的理论贡献。十八大报告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坚定不移地提出来,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走科学发展道路的坚强决心。

  “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体现了高度的理论自信。10年来,党的理论创新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党心民心。”陈铁雄说,科学发展不仅是当代中国的最强音,也是引领发展最深刻的力量。10年来在科学发展观引领下,浙江发展步入更加健康的轨道,台州也进入跨越发展的新阶段。

  参与报告起草组工作的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施芝鸿认为,十八大报告进一步明确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定位,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

  “新的形势和环境对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人民群众对生活改善给予更多期待。” 十八大代表、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说,我国已进入中等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迈进的阶段,广大人民群众在收入增长和分配、社会保障、教育、医疗、住房、环境等方面的生活标准与期望不断提高,人口结构和资源环境的变化,使得传统的主要依赖要素投入扩张的外延型增长方式难以持续。这些都对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了更高要求。

  十八大代表、中央党校副校长陈宝生认为,十八大报告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首次科学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内涵及其相互关系,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为什么我们党如此重视思想理论武装?如此强调中国特色?因为我们照搬别国经验吃过大亏,我们每次决定性的胜利都得益于科学的理论指导。”十八大代表、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告诉记者。

  十八大代表、湖北省郧西县坎子山村党支部书记魏登殿特别关注报告中的“八个必须坚持”。他说:“‘八个必须坚持’说出了我们的心里话,作为基层农村代表,我们感到很温暖、很实在。老百姓过日子盼什么?就是盼衣食无忧、家庭和睦、社会平安。

  此外,从我们做基层工作的经验来看,把民生问题解决好了,让老百姓安居乐业,社会才能更加安定有序,才能为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实现老百姓的这些期盼,就需要做到‘八个必须坚持’。”

  “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努力营造公平的社会环境,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八个必须坚持”中有关“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表述引起代表们的共鸣。

  十八大代表、湖北荆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马俊镠说:“公平正义是衡量社会进步的重要尺度,也是社会和谐的重要前提。”她认为,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就要搭建公平正义的平台,让每个人都有机会展示自我,平等参与竞争。

  李景田说,这些基本要求和我们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一道,有着共同的实践基础和目标指向。只要我们认真落实这些基本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一定能够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不断谱写新的篇章。

  李景田认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就是要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13亿中国人将更加从容自信地走向辉煌美好的未来。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4日 10:48 来源:半月谈 编辑:王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