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五位一体”总布局的高度论述,并提出要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形成合理消费的社会风尚,营造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这一理念昭示了党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意志和决心,为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指明了方向。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人是主体,每个人都是重要的参与者,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的成效,取决于每个人的意识与行动。因此,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大力推动全民环境保护意识提升,构建全民参与环境保护的社会行动体系,是新时期的重要任务。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需要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有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

  生态文明宣传教育要致力于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立论破题。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布局,这就要求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必须进一步站在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高度,要以独立的视角,发现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中的深层次问题,主动思考对策、提出建议。宣传教育需要以积极主动的姿态,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洞察秋毫、出谋划策,甚至未雨绸缪的“智囊”作用。

  生态文明宣传教育要致力于构筑生态文明建设的社会道德和文化基础。生态伦理道德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识形态,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生态文化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引领和支撑。新时期环境宣教工作者要做生态文明理念的宣传者、传播者和实践者,将生态文明理念宣传、生态道德培养、环境文化传播贯穿工作始终。通过扎实的宣传教育,构筑生态文明建设的社会道德体系,建立起全民的生态文化基础,将生态文明观念融入每个人的精神和灵魂中。

  生态文明宣传教育要致力于在地方政府和群众之间构筑起沟通的桥梁。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工作不仅要实现上情下达,还要做到下情上传。建设生态文明,群众是基础。地方出现的环境新问题、群众的环境新诉求,都必须引起地方政府和环境宣教工作部门的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工作只有及时把群众的意见、建议反映给地方政府,充分尊重群众的表达权、参与权,推动地方政府及时解决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引导环保社会团体积极、理性、深入地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才能让广大人民群众真正加入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行列。

  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全民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是重点。近年来,公众自发自觉关注、参与环境保护的热情不断高涨,而环境保护相关部门也以开放的心态及时回应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积极推进面向公众的环境宣传教育。推动环境宣教法制化,已成为推动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提升全民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的有益实践。宁厦回族自治区、天津市等地出台了环境教育地方法律法规,推动了环境教育的规范化、法制化和全民化。随着生态文明建设被纳入“五位一体”总布局,公众环境意识和生态意识也应该提升至新的高度。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工作不仅要提高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积极性,还要建立完善的生态文明和生态道德教育机制,强化从家庭到学校再到社会的全方位生态教育体系,树立全民的生态文明观、道德观、价值观。

  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进一步创新宣教方式是关键。要创新开展丰富多彩的全民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活动,在形式方面,增强环境新闻主流渠道传播影响的能力,增强充分驾驭新兴媒体为环保服务的能力。构筑网络、动漫和文字、影视相结合的创新宣传模式,制度化、多元化、系列化地进行全方位、持久性宣传教育。通过扎实持续的宣传教育,促进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理念深入人心,并转化为人们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自觉行动,让人们自觉自愿地履行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和义务。

  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凝聚多方力量,着力构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大格局是基础。环境宣教工作应该紧跟中央的部署,通过宣传教育,推动各级政府、部门和人民群众自觉贯彻国家战略意图。要完成这样的历史使命,离不开各方配合、运转顺畅、充满活力、富有成效的宣教大格局。各部委联合指导环境宣教工作开展已有先例。2011年,环境保护部等6部委首次联合下发了指导全国环境宣传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全国环境宣传教育行动纲要(2011~2015年)》,对于增强全民环保意识、建立全民参与的社会行动体系、提高生态文明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推上了新的历史起点,环境宣教工作必须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统领,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凝聚和营造有利于环境保护的社会意志和社会氛围,激发环境保护的社会监督和社会自觉,争当生态文明建设的引领者和实践者。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从顶层设计开始,将根系触及社会中的每一个人,让美丽中国在潺潺细水汇聚成的巨大洪流中成为现实。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4日 10:52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王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