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推进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胡锦涛同志代表党中央向大会做的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奋斗历程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胜利的基本要求,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奋斗目标,对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了全面部署,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报告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十八大报告把教育工作作为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建设之首,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报告中对教育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任务,为我国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下面,围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全面落实十八大对教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结合分管的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国家语言文字、机关党建和离退休工作,谈谈学习的认识体会和近期主要工作。

  一、深刻理解党的十八大关于理论创新、文化建设、党的建设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统一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

  一是对理论创新的理解认识。十八大报告是一篇理论创新的光辉文献,在许多方面做出了新的理论创新,其中最显著的标志是对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定位。科学发展观是十六大以来,我们党集中全党智慧,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而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十六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科学发展观之后,在10年实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全党的拥护。十八大报告指出,10年来,我们之所以能紧紧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战胜一系列重大挑战,奋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最重要的就是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形成和贯彻了科学发展观,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指导。实践证明科学发展观不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它已经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理论指导。因而,十八大顺应实践、时代发展和人民的要求,把科学发展观从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上升为党的指导思想。报告明确提出,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强调在未来工作中“必须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做到“四个更加自觉”,即“更加自觉地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更加自觉地把以人为本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更加自觉地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更加自觉地把统筹兼顾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最重要的就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地把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转化为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和自觉行动。党的十八大报告用四个“成功”清晰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和发展。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作出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创全面改革开放新局面,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了二十一世纪。新世纪新阶段,党中央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内涵作了深刻阐述,提出道路是“实现途径”,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报告还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最重要的就是进一步增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二是对文化建设的理解认识。十八大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对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十八大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与十七届六中会全作出的《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报告回应了理论和学术界对鲜明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热切期盼,从国家层面、社会层面和公民个人层面分别提出了“三个倡导”,即“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强调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认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意义特别重大,不仅有利于引领整合多样化社会思潮,把不同阶层、不同认识水平的人们团结和凝聚起来,而且有利于形成全社会的共同价值追求,有利于提升国家文化整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有利于抵御西方资产阶级腐朽思想文化的渗透,切实维护我国文化安全,同时还有利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宣传普及。这一重要论述是我们党立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践作出的重大理论创新,反映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问题的最新认识,进入一个新的境界。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最重要的就是要求我们进一步增强建设文化强国的自觉和自信,进一步增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的自觉和自信,进一步增强繁荣发展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自觉和自信,进一步增强推进语言文字工作,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的自觉和自信。

  三是对党的建设的理解认识。十八大报告根据党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在全面总结党的建设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对加强党的建设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新要求。可以概括表述为:把握一条主线,即“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这条主线丰富了党的建设内涵,回应了“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对党的建设的新要求;坚持两条原则,即“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既表明了我们加强党的建设的基本原则,又显示了坚定不移地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决心;树立三个目标,即“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对新时期执政党的建设目标作出了更高标准的定位,提出了更高水平的方向;增强四种能力,即“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这赋予了对党自身建设新的时代要求;加强五大建设,即“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这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了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更加凸显了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地位和制度建设的根本性、基础性作用。报告还从理想信念、党群关系、党内民主、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党管人才、基层组织创新、反腐倡廉、党的纪律等八个方面提出具体任务。十八大对党的建设的总体部署,表明了我们党对自身建设这个新的伟大工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最重要的就是要求我们务必增强忧患意识,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务必增强创新意识,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务必增强宗旨意识,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务必增强使命意识,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二、明确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新目标新思路新任务,加强统筹谋划、实现跨越发展

  一要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大学生的教育引导。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广大青年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人民,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在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让青春焕发出绚丽的光彩”。这些重要论述为进一步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立德树人,最为关键的一条,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十八大对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按照中央的最新部署,大力推动十八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要充分发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切实加强课堂教学,把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理念讲透彻,把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理念讲清楚,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理念讲充分,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入耳、入脑、入心。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同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结合起来,同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结合起来,同引导大学生成长成才结合起来,不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向深入。

  二要深入推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能力是文化软实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要“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建设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扩大文化领域对外开放,积极吸收借鉴国外优秀文化成果”。这对我们新时期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为此,我们一方面要继续做好深入推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这篇文章,大力推进学科体系、学术观点和科研方法创新,在学习借鉴世界各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有益成果基础上,立足我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和丰富实践,加强理论提炼和概括,努力形成具有说服力、感染力、影响力的中国特色学术理论体系和学术话语体系,向世界发出“中国好声音”。另一方面,高校社科界要责无旁贷地做好对十八大精神的深入研究工作。要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和总任务,深入研究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大力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作出积极贡献。要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准确判断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变化,深入研究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党和政府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优质研究成果。

  三要切实加强国家语言文字工作。语言文字既是文化的载体,又是文化的鲜明标志。当前,随着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信息交流方式更加多样化,社会所需的语言服务类型与日俱增,语言热点问题不断出现,语言引发的社会问题日益频繁和复杂多变,语言规范、语言服务和保护语言文化多样性面临很多新的课题,这些都对语言文字工作提出了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十八大报告在三个方面对语言文字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一是“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这是新时期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核心任务。这就要求我们一方面继续扩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普及范围,同时更要注重提高质量,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提高语言文字社会应用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提升国民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二是“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是新时期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内容。这就要求我们充分发挥语言文字作为文化载体的作用,为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更大贡献。三是“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这赋予了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的重大使命。这就要求我们在坚持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基础上,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各民族语言文字的科学保护,以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保持中华文化的丰富性和多样性。

  四要大力推进教育出版工作。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当前,国内出版业百舸争流,竞争激烈。中央层面三大出版集团相继组建完成,都在准备上市;地方出版集团异军突起,发展迅猛。国际上,出版业资本化、资源化、数字化趋势不可阻挡,正在深刻改变着世界出版传媒的格局。面对出版行业瞬息万变的发展形势和激烈的国际国内竞争,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发展,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十八大对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改革发展的要求上来,坚持社会主义文化前进方向,坚持植根教育、服务教育,在增强“整体实力和竞争力”上下功夫;要高度重视促进文化和科技融合,紧跟文化科技创新的步伐,加速产业升级、抢占竞争制高点,切实提高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国际化水平,按照中央的定位和要求,把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公司早日发展成为有行业主导力的龙头企业、有市场竞争力的现代企业、有广泛影响力的跨国企业。

  五要大力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就是要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坚定政治立场,明辨大是大非;抓好道德建设这个基础,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就是要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进一步增强同基层的密切联系,在围绕服务人民群众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效。推进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就是要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积极拓展基层党建工作新领域、新途径、新载体,全面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断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生机和活力。

  六要认真做好离退休老同志服务工作。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大力发展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这就要求我们根据新形势新要求,深入思考和谋划如何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目标,进一步落实好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努力使老同志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深入思考和谋划如何从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际出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加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真正做到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使老同志继续为小康社会建设和教育改革发展作出新贡献;深入思考和谋划如何根据“双高期”离退休干部队伍的实际情况,创新工作思路,积极为老同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帮助切实解决实际困难,使老同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三、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转化为具体的政策举措,解决关键问题、狠抓工作落实

  近期和明年初总的工作思路是: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将学习宣传和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与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推动完成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谋划明年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结合起来,更加注重解决关键问题、更加注重狠抓落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第一,深入开展十八大精神的研究和宣传工作。组织召开“高校社科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理论座谈会”、“高校社科发展论坛”,编写通俗理论普及读物,深入阐释、广泛宣传十八大精神。组织高校社科力量,围绕十八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深入研究,推出一批高质量的理论研究成果和有影响力的报刊文章。做好十八大召开后意识形态领域舆情和思想理论动态研究,为中央提供理论咨询和决策参考服务。

  第二,深入推动十八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全面修订本专科4门思政课教材和研究生5门思政课教学大纲,研究制定“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及时、全面、准确体现十八大精神和最新理论成果;以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为重点,计划培训1000名左右高校思政课教师,开展新修订教材和教学大纲全员示范培训,“形势与政策”课骨干培训;召开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会议,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意见》,全面高质量实施研究生思政课新方案。

  第三,全面推进新一轮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全面落实中办、国办转发《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意见》,深入实施《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2011—2020年)》,重点抓好新一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工作,启动实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计划、基础研究中长期重大专项和专题数据库等建设项目。明年3月起,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重点,组织开展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工作。

  第四,进一步深化教育出版体制改革工作。召开高校出版社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座谈会、研讨会。继续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名刊工程,进一步提高名刊工程的整体影响力。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出版集团“三步走”发展战略和“双峰发展”目标,制定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公司中长期发展规划,加快股改上市步伐,建立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积极推动出版与科技的融合,加快以数字化技术和网络化应用为基础的出版产业升级。

  第五,全面贯彻《纲要》,扎实做好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制订配套实施计划与落实分解方案,积极开展宣传培训。继续开展城市和区域语言文字工作评估,继续做好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继续完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测评体系。切实加强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建设。做好《通用规范汉字表》的发布、宣传和实施工作。稳步推进新世纪普通话审音工作,发布《公共服务领域英文译写规范 第1部分:通则》。积极推动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科学保护工作。启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实施办法》研制工作,修改完善《外国语言文字使用管理规定》,完善语言文字法律法规体系。开展中华经典诵读资源库建设,继续推动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和国家语言资源监测语料库建设。发布2012年《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开展语言生活监测与研究,推进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

  第六,在直属机关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近期与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教育报刊社联合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访谈、笔谈”。11月下旬,举办直属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开展“三赛三比”学习活动(征文大赛、演讲比赛、知识竞赛,比学习态度、比学习质量、比学习效果)。12月份,举办直属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座谈会暨党建工作推进会;扎实推进党员干部围绕部党组确定的教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重点任务开展承诺践诺活动;选树直属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先进典型,评选2012年度“党员先锋岗”和“优秀创新工作案例”。明年初,制订并实施《教育部直属机关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2013年学习安排方案》;制定《教育部直属机关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基本建立健全直属机关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基层制度,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明年3月份,评选直属机关文明处室和文明标兵,促进党员干部积极践行机关文明公约。5月至7月,分期分批组织直属机关党员干部赴党性与国情教育培训基地学习培训。“七一”前夕,表彰直属机关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实践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激励直属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第七,扎实推进部机关及部属高校离退休干部工作。近期,制定下发《离退休干部局党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筹备召开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11月中下旬,召开部机关老同志和局在职干部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座谈会;12月中旬,组织召开部机关老同志第十四次党建工作会议,修改完善并印发《关于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队伍和党支部建设的意见》;举办“离退休干部大讲堂”,邀请专家解读十八大精神;春节前,组织开展慰问走访离退休老同志;认真做好对有特殊困难的老同志的帮扶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4日 10:59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王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