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重在推动检察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的大会,是一次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掀开了新的篇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上了新的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新的前景。大会作出的重大决策、取得的重大成果将深刻影响中国的未来,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极其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全省检察机关和广大检察人员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切实抓好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贯彻,真正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成果转化为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推动检察工作自身科学发展的实际行动。

  一、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首先要认真研读党的十八大文件,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着重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要深刻领会过去五年和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成就和经验,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进一步增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更高要求,进一步增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使命感和自豪感;深刻领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进一步增强实现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刻领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意义,更加坚定不移地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

  二、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党的十八大报告思想深邃高远,内容博大精深,战略大气恢宏,措施具体有力,有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述、新要求、新部署、新任务,是一篇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历史性文献。检察机关一定要按照中央、省委和高检院的要求,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检察机关的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周密安排,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座谈讨论、写学习心得等形式,认认真真地研读党的十八大文件,原原本本地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确保学习内容、时间、人员、效果的落实,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及时总结推广好的学习方法和形式,使学习活动有声有色。总之,要通过学习,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三、用党的十八大精神统领和推动检察工作

  一是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就要进一步增强服务大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树立大局意识,增强责任意识,把检察工作置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中,增强为第一要务服务的自觉性和责任感。牢固树立“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执法观,围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提高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大力加强法律监督能力建设,继续深化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解决思想上、观念上、作风上和工作上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团结奋进,以思想的解放、观念的更新,促进检察工作全面、健康、协调发展。通过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公平正义,保障和促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发展。

  二是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就要全力做好维护稳定的各项工作。社会稳定是人民群众的共同心愿,是改革发展的重要前提。各级检察机关要清醒地认识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性,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要突出打击重点,坚决维护国家安全、政治安全、政权安全,确保全省社会政治稳定。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审查逮捕和起诉工作,继续坚持对重特大案件适时介入,引导侦查取证,既要加快办案节奏,提高办案效率,更要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适用法律关,确保办案质量。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和平安创建活动,妥善处理突发性、群体性事件,认真落实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

  三是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就要深入推进“五进”活动。十八大对加强群众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坚持工作重心下移,建立干部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制度”,省院制定了《青海省检察机关深入开展检察人员“五进”活动,加强联系群众服务基层工作的意见》,召开视频会,对“五进”活动作出了动员部署。检察人员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牧区)、进社区、进学校的“五进”活动,是检察机关联系群众服务基层的重要载体,进一步密切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使检察执法活动更加贴近群众,更加符合民生优先、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的具体措施。我们还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检察机关加强代表联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五进”活动为契机,集中开展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联络活动,实现“全覆盖、两促进、两提升”的要求。

  四是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就要科学谋划好明年工作。要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认真总结、全面谋划检察工作。紧密联系本单位、本部门实际,对近年来特别是今年的工作进行梳理,在回顾总结成绩和经验的基础上,对照十八大的要求和部署,深入分析检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认真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要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动力,扎实做好当前的各项检察工作。要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抓好省院今年以来各项工作部署的落实,加强对下指导和督促检查,确保全年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要从现在开始,提早谋划和研究明年工作,要深入调研,切实找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解放思想,创新观念,完善思路,细化措施,推动检察工作深入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4日 11:15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王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