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着力加强新形势下党的作风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保证。党的十八大报告紧紧围绕当前党的作风建设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提出了许多针对性很强的新思路新要求新举措,对新形势下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重点的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持密切联系群众、求真务实、艰苦奋斗、批评和自我批评,推动党的作风建设不断深入发展,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重要保证。

  坚持密切联系群众,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实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前提条件。密切联系群众还是脱离群众,不仅是态度问题、感情问题,更是政治立场、政治本色问题。当前,有的领导干部身上还存在着一些脱离群众的现象。比如,官僚主义,作风飘浮,不了解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情况;对群众愿望不上心,对群众生活不关心,对群众疾苦不动心;方法简单,作风粗暴,与民争利,侵害群众利益,等等。对此,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要结合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促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落实和完善服务群众、联系群众各项制度,建立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坚决纠正少数领导干部脱离群众的行为。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医疗、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企业改制、征地拆迁、涉农利益、涉法涉诉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要拓宽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坚持定期下访、定期接待群众上访,注重分析网络舆情,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合理诉求,切实维护群众权益。

  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以工作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求真务实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是党和人民事业兴旺发达的关键所在,也是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政治品格。党的十八大报告勾画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宏伟蓝图,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关键是要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狠抓工作落实。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坚持实干富民、实干兴邦,敢于开拓、勇于担当,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当前,有的领导干部政绩观不正确,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有些地方习惯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批示办理批示,“文山会海”现象还比较严重。对此,必须发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自觉按客观规律办事,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国家产业政策制定发展规划和实施建设项目,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沽名钓誉的“政绩工程”。要从领导机关做起,大力整治文风会风,提倡开短会、讲短话、讲管用的话,力戒空话套话。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了解基层的真实情况,掌握制约发展的突出矛盾,解决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坚持艰苦奋斗,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凝聚人心、战胜困难的强大力量。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享乐主义、拜金主义有所滋长,讲排场、比阔气、挥霍浪费的现象大量出现,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在一些领导干部那里被淡忘了。这些行为不仅助长社会上的奢靡之气,而且会严重败坏党风和政风。因此,中央纪委向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坚持艰苦奋斗,厉行勤俭节约”。我们要牢记我国基本国情,牢记“两个务必”,大力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大手大脚,坚决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不畏艰难,不懈奋斗,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观念,勤俭办一切事业,严格执行财经制度和经济工作纪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若干问题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压缩办公经费,建设节约型机关,精打细算,严格把关,把有限资金和资源更多用在刀刃上,用在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上。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自觉养成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良好风气,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共克时艰。

  发扬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增强党内生活的原则性和实效性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三大优良传统作风之一。能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衡量一个政党执政水平与能力高低的标尺,也是体现一个政党自身建设水平高低、政治生活是否正常的关键所在。只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积极的思想斗争,才能分清是非、统一思想,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才能巩固和发展党的团结和统一,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当前,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党内生活“庸俗化”、“好人主义”现象比较严重。有的地方上下级和同事之间讲感情不讲党性、讲关系不讲原则、讲和气不讲正气,习惯于说好话、讲假话,自我批评不痛不痒,批评别人一团和气,对歪风邪气不敢抓不敢管,甚至随波逐流。一些民主生活会走过场,流于形式,达不到预期效果。为此,中央纪委向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坚持发扬民主,增强党内生活的原则性,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我们要按照中央要求,切实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各项规定,形成健康向上的党内生活。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要健全民主生活会制度,明确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加强督导,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增强民主生活会的效果,发挥民主生活会开展思想交流、提高党性修养、增进班子团结的重要作用。要坚持把发扬民主与严肃纪律结合起来,既要坚持民主作风,反对搞“一言堂”,又要注意督促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作者系《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4日 11:1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王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