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联部部长王家瑞谈外国政党政要致贺十八大情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共产党同世界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中联部部长王家瑞谈外国政党政要致贺十八大情况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引起国际社会前所未有的关注,外国政党政要及各类政治与社会组织也纷纷致电、致函,热烈祝贺大会召开和新一届领导人当选。就此,新华社记者于4日专访了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王家瑞。

  记者:王部长,请您介绍一下外国政党政要及各类政治、社会组织致贺我们党十八大主要情况。

  王家瑞:十八大前后,世界各国政党政要、各类政治及社会组织纷纷发来贺电函,祝贺大会召开和我们党新一届领导人当选。截至12月4日,共收到来贺电函965份,涵盖了172个国家的371个政党和102个组织,包括许多国家元首、政府首脑等高层领导人。

  此次外国政党政要致贺我们党十八大有四个显著特点:一是份数多,与往届相比大幅增加,表明我们党的对外关系不断拓展。二是来贺时间早。11月8日十八大开幕前,已收到祝贺十八大即将召开的电函248份,反映出各国政党政要对十八大的高度关注和重视。三是来贺者身份普遍较高。其中有近百位外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以及许多政党的主要领导人和前国家领导人。四是来贺面广。除政党政要外,一些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和友好人士也对十八大召开和新一届领导人当选表示祝贺,反映了我们党国际关注度明显上升。

  记者:请您谈谈贺电函对我们党十八大的主要评价。

  王家瑞:外国政党政要及各类组织致我们党十八大贺电函内容丰富:一是积极评价我们党十八大召开的重要历史意义,认为十八大不仅关乎中国的前途命运,也关系到整个世界的发展、稳定与繁荣。二是高度称赞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特别是近10年来,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及其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三是认为我们党在实践中成功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认为这条道路符合中国国情、符合时代要求,为中国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四是希望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广大发展中国家政党政要热切期盼中国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事务、继续维护弱小国家权益,推动国际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发达国家各类政党政要则期待中国更多承担起发展中大国的责任,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推动世界经济发展。

  记者:外国政党政要在致我们党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贺电函中表达了什么样的愿望和期待?

  王家瑞:在外国政党政要致我们党十八大的贺电函中,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祝贺占很大比重,充满热情、期待并给予高度评价。一是认为习近平同志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是历史和全党的选择,称赞十八大选举工作经历丰富的杰出领导干部进入中央领导层,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领导下,中共将带领中国人民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稳步前进,并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二是认为中共十八大顺利实现了领导集体的新老交替,保持了中国发展战略的连续性,表明中共是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政党,标志着中共领导层新老交替机制日益成熟。三是相信中共将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丰富和完善“五位一体”工作布局,继续勇敢地推进改革进程,在中国发展道路上谱写新的历史篇章。四是认为中国在新的历史征途中,将会遇到国内外各种风险与挑战,面临一系列严峻考验,但相信中共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迎难而上,把握重要历史机遇,取得新的执政成就,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向前发展。五是积极评价双边交流与合作,希望推动党际和国家关系实现新发展。外国政党政要普遍看重我国际地位和影响力,表示要继续推动多层次、宽领域合作关系,共同维护地区及全球和平稳定,促进世界繁荣发展。希望加强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交流与合作,探索新形势下深化双边党际和国家关系的新方法、新途径,推动双边关系迈上新台阶。

  记者:外国政党政要的贺电函传递出一种什么样的信息?

  王家瑞:外国政党政要关注十八大,发来近千份热情洋溢的贺电函,表明我们党同世界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来越得到国际社会的理解和认同,表明我们党的国际影响和国际形象进一步提升,表明世界上越来越多的政党和政治组织高度重视同我们党的关系。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领导下,党的对外工作将不断取得更大发展,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友好交流与合作也将不断拓展和深化。(记者钱彤)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4日 19:09 来源:新华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