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报告政治部分解读:鲜明的旗帜 清晰的回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鲜明的旗帜 清晰的回应
——十八大报告政治部分的主题和特征研读

  主题:旗帜鲜明清晰、指向意义突出

  十八大的一个重大理论贡献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概括为道路、理论、制度三个方面,提出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些论述贯通报告全文。但在标题中,只有政治部分出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即报告第五部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

  这一处理引人深思。近年来,在走什么样的政治发展道路、构建什么样的政治制度问题上时有不同的声音。十八大报告把“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写在第五部分的标题上,而且放在“政治体制改革”前面,就是要旗帜鲜明地告诉世人:我们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必须坚持由此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这是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前提和根本保障,也就是说,政治体制改革是对政治制度的完善,绝非另起炉灶、另搞一套。这是对“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在政治领域更为具体的、更进一步的表达,清晰表明了在中国政治体制改革这一事关大局的问题上,中国共产党的主张与极左、极右观点的分殊,对其他主张和诉求的回应。

  十三大以来,党的代表大会报告政治部分的标题多为:政治体制改革、政治建设、民主政治等。与此相比,“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作为标题是第一次用,其旗帜、方向意义尤为明显。

  思路:“三个更加注重”分别对应三大原则

  如何走好走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十八大报告对此作出系统的回应。

  “道路”在这里当然是形象的、比喻的说法。按照报告的表达,这条道路内涵的形象解释是:道路方向亦即政治体制改革的目的——“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现阶段,这个目标已具体为小康社会的政治要求:“民主制度更加完善;民主形式更加丰富;依法治国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司法公信力不断提高;人权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

  “道路”的路基亦即政治体制改革的原则——“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道路”的标识亦即政治体制改革的具体目标——“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以增加党和国家活力、调动人民积极性为目标,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道路”推进方式——“政治体制改革是我国全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继续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

  前进的重心亦即政治体制改革的重心——“要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积极借鉴人类政治文明有益成果,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

  前进重点亦即政治体制改革的重点,即“三个更加注重”——“要更加注重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更加注重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三个更加注重”分别对应改革原则中有机统一的三大要素——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5日 11:36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