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日报:十八大热词解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四化同步

  报告摘录

  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专家解读

  梁亚莉(省委财经办〈农办〉副主任):通过以信息化技术改造现有产业,使传统生产力实现脱胎换骨的提升,推动形成信息化的全新技术、产业,形成全新的生产方式。这既是生产力的提升,又是需求的创新。克服城镇化落后于工业化的矛盾,是我国当前“应急”与“谋远”的一个焦点。加快城镇化步伐,提升城镇化水平,仍然是一个艰巨的任务。要更加重视和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中的“城乡”协调,实现城镇化与生态环境的协调。中国城镇化必须走出一条不以牺牲农业和生态为代价的路子。要坚持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要坚定不移地保护耕地,积极发展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要始终坚持“农民为本”。

  百姓声音

  云帆(襄阳居民):我觉得,农业现代化是“四化”中的基础。有道是“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而推进农业现代化,必须培育和造就大批高素质的“职业农民”。有种说法叫“庄稼活儿不用学,人家咋做我咋做”,可是现代农业科技含量已越来越高,但现在留在农村的多是老、幼、妇,很让人心焦。所以,发展现代农业,要鼓励大批年轻人做农业的接班人。要突破户籍身份界限,鼓励城镇有志者到农村创业,通过农业院校培养等多种方式,造就一大批推进农业现代化的生力军。

  郭文婧(武汉职员):“四化”同步中的新型工业化很重要。当下的工业发展,劳动力成本、土地成本、资源和原材料成本以及环境成本等均在上升,传统的工业发展思路难以为继,不能再迷恋劳动密集型产业。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着力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在新能源、新材料、互联网、物联网等融合中,探索出新的工业模式,创出一个数字化制造新时代。现在最缺的是创新人才,要下决心自主研发核心和关键性技术,并从制度上保证进行工业化革命所需的宽松环境,推进新型工业化快速发展。 (记者 王才忠 刘章西 艾丹 采写整理)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5日 14:40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