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村歌里唱出“美丽计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冬日的阳光,照射在四合院式的火山石房屋上,古朴而宁静。石屋内,一群农民在商量着事情。

  “这十年,铁匠村的变化太大了,这就是党的好政策的具体体现。”

  “十八大结束时,政府就组织大伙儿到菲律宾巴厘岛学习,这是村里的大事,是我们学习国际先进经验,向更好更深层次发展的起点。”

  “回顾过去,也要展望未来。铁匠村人要把村庄建成美丽乡村,不能辜负十八大提出的建设美丽中国计划。”

  火山石房屋是李朝京家的,四合院,历史悠久。村民们在这里共同谱写一首山歌,主题是:“赞十八大”。

  一个月前,也是在这个屋子里,一首《十谢共产党》的山歌在这里出炉,让今年79岁的作者李朝京成为海南的名人。

  一个月后,村里人推荐李朝京的儿子李山秀担任主笔,再写一首山歌,《铁匠村赞十八大》。

  “国家政策好不好,关键看大伙儿生活好不好。”李山秀说,这首山歌主题是十八大,起点从党的政策,最终落脚点在铁匠村的真实生活。

  李山秀今年56岁,生于铁匠村,长于铁匠村,对他来说,国家大政策的试金石就是普通老百姓的生活。

  那具体写哪些国家政策呢?村民们犯难了:国家惠民政策太多了,不可能全部写进去!

  “应该把国家对困难户的关心写进去。”李春常老人说,国家没有忘记他这样的孤寡老人,虽然无子女养老,但是,“国家每个月给300元生活费,还时常送来一些大米、冬衣等,房子国家也帮忙给盖了,晚年生活并不差。”

  “政府还花了140多万元,给村里建了休闲广场,老人们也可以像城里人一样健身、唱歌跳舞了。”今年63岁的李福护,抱着8个月大的孙子,走了进来,接过话头说,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铁匠村成为文明生态村,老百姓得实惠,山歌里可不能漏。

  “村里人好生活能持久,关键还在经济发展,从种田到打铁,再到木制工艺品,都是在政府的政策支持下,一步步发展起来。”说话的是63岁的李国定。他打了30多年铁,“但从1990年开始,活开始少了,走村串巷招揽生意,也仅能糊口。”

  打铁业陷入困境,“村里人没事干就喝酒、打牌,经常闹矛盾。”李国定的儿子李发壮说,铁匠村成为远近闻名的问题村。

  就在铁匠村处于迷茫期时,政府将铁匠村作为“一村一品”示范村进行打造,成功转型成为木制工艺品专业村。现在,铁匠村家家户户做木制工艺品,去年全村生产总值近1亿元,人均收入突破1万元,生活好了,村里人也改变了陋习。

  “要写手工艺品经济,政府组织大家走出国门,去巴厘岛学习,那肯定得写。”李良英是这次去巴厘岛学习的11位村民代表之一,在巴厘岛他可开了眼界。他指了指李山秀的火山石屋说,这火山石做的房子可赚钱了,可以做成火山石民宿旅馆。

  李良英觉得巴厘岛之旅,是村里人不再做“井底之蛙”的转折点。为了让村里人都看见巴厘岛工艺品,11位村民每人出了几千元,买了上百件工艺品,摆放在村委会展出。

  “对,巴厘岛是党给我们村学习十八大精神的一次实践机会,我们要好好借鉴别人的经验,好好规划自己的村庄,要做优手工艺品,做大观光农业,做好文化旅游,建设美丽家园。”村委会主任李巨川说,山歌里,要体现铁匠村落实十八大精神的信心以及村庄为了发展规划。

  “生态文明咱铁匠,观光农业好主张。勤劳儿女南行棒,家园美丽似天堂。”李巨川说,铁匠、南行、美里(美丽)是铁匠村委会的3个自然村,只要大伙儿落实好十八大精神,勤劳努力,家园会越来越像天堂。

  经过一个星期的酝酿,今天,儋州山歌《铁匠村赞十八大》终于出炉。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5日 16:09 来源:海南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