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年轻组工干部要用“五颗心”加强党性锻炼——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心得体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作出的重大部署,对于进一步加强组织系统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特别是报告中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于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为做好新时期、新形势下组织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确立了目标,那就是充分发挥组织系统选人用人育人管人的作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提供坚强的干部和人才保障、凝聚强大的智慧和力量。作为管干部的干部、管党员的党员,要落实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这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首先必须要有纯洁的党性修养作为保障。结合自己对十八大精神的学习与思考,我认为,作为新时期长江航道的一名普通年轻组工干部,面对长江航道现代化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切实加强党性锻炼,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对信仰的牢固坚守、对群众的热忱厚爱、对责任的勇敢担当、对权力的深深敬畏、对人性的执著守望,做到政治品格坚定、公仆本色鲜明、工作本领过硬、作风纪律严明、理想情操高尚,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纯洁性,更好地担负起为长江航道现代化建设选好干部、用好人才、引领方向、凝聚力量的重任,努力在建设世界一流现代化内河航道的伟大实践中抒写最灿烂的青春年华、演奏最美好的人生乐章。

  要做到敬畏组织,坚守一颗忠诚爱党之心。年轻人的成长进步,首先得益于党组织的教育,植根于航道事业这片沃土的培育。邓小平同志说:“热爱国家,热爱人民,热爱自己的党,是一个共产党员必须具备的优良品质。”党组织,是领导我们发展事业的核心力量,是哺育我们成长进步的阳光雨露,离开党的教育教养,我们就像失去了母亲。因此,我们的心中,首先要有对党的敬畏、敬仰,始终怀着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深情厚爱,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对党忠诚、为党奉献,坚定信念地跟党走,高举红旗把党颂,决心把自己一生交给党,这样,我们做工作、干事业才有深厚的动力与信念支撑。为此,我们要自觉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从而坚定理想信仰,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在大是大非和大风大浪面前不动摇、不懈怠,时刻在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行动统一到局党委、行政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与党组织保持同心同德、同心同向,为了航道事业义无反顾,奋然前行,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心全意作贡献,始终用党的指导思想、方针政策指引我们的事业永往直前、无往不胜。

  要做到敬畏责任,坚守一颗进取实干之心。年轻人没有责任感和实干精神,就会在浮躁心态下消磨斗志,要实现理想也只能是空谈。毛泽东同志说:“共产党员应是实事求是的模范,又是具有远见卓识的模范。因为只有实事求是,才能完成确定的任务;只有远见卓识,才能不失前进的方向。”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之一,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和建设事业胜利的一大法宝。正所谓,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必须志存高远,把实现长江航道事业现代化作为最崇高的理想;同时,我们又必须从实际出发,把这个崇高理想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干好本职工作,肩负使命责任。因此,我们要始终牢记推进长江航道现代化的伟大使命,作为我们至死不渝的理想追求,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把工作当事业、把事业当追求、把追求当责任。同时,我们又要结合组工干部工作的具体实际,将干实事内化为一种责任、一种能力,从大处着眼、从小事抓起,勤学善思,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精益求精,真正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把个人的发展进步融入到党的事业中,充分发挥我们的聪明才智,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选贤任能、知人善用,为长江航道事业选拔出优秀人才,为促进航道现代化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源泉。第三,要做到敬畏群众,坚守一颗公仆为民之心。年轻人刚步入社会,往往将姿态放得很高,不愿意深入基层与群众打成一片。胡锦涛同志说:“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群众在我们心里的分量有多重,我们在群众心里的分量就有多重。”实践充分证明,党的力量源自于人民,党的基础植根于人民,党的事业服务于人民,只有我们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尊敬和热爱,人民群众才会理解和支持我们的事业。组工干部,说到底做的都是人的工作,要求我们通过改革创新精神,最大限度、最大范围把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事业上来。因此,我们要大力改进工作作风,始终保持公仆本色,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做到密切联系联众,把群众安危冷暖挂在心间,经常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接地气、学技能,向广大航道基层群众学习、拜群众为师,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凝聚群众的智慧与力量。要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尽心竭力为群众解难事,坚持不懈为群众做好事,做人名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为了群众、服务群众,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和血肉联系,使干部工作的过程得到群众的充分理解与支持,让干部工作的成效让群众来评判,进而奠定最广泛的群众基础,汲取前进的力量,使我们的事业立于不败之地。

  要做到敬畏权力,坚守一颗廉洁自律之心。年轻人正因为年轻,没有受到过多“污染”,所以一开始就要端正对权力的认识,心中要有定律。江泽民同志说:“党员领导干部不论职务高低、党龄长短,如果放弃世界观的改造,背离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手段,就会身败名裂。”坚持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核心价值观。作为管干部的干部,管党员的党员,每个人都拥有一定的权力,这种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支撑我们做好工作的动力,绝不是谋取个人利益的途径。因此,我们要始终怀着对权力的敬畏之心,大力加强主观世界的改造,常思贪欲之害,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已之心,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在工作中坚持原则、公道正派,坚持“一有四干”正确用人导向,一切从有利于党的事业发展、有利于保障群众利益的公心出发,以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工作负责的精神,把真正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选拔上来。要坚持做到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从思想筑牢反腐倡廉的防线,在工作上敢于接受监督,秉公用权、依法用权、谨慎用权,守身如玉、守法如习,不徇私情、不谋私利,襟怀坦荡、光明磊落,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和“可信、可靠、可敬”的良好形象,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要做到敬畏人生,坚守一颗仁义感恩之心。年轻人的人生境界与道德品质,对其个人成长和事业发展具有重要决定作用。西方哲学家康德说:“世界上有两件东西能震撼人们的心灵,一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一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准则。”敬畏灿烂星空,我们就能拥有崇高的理想信仰;坚守道德准则,我们就要对真善美不懈追求。作为一名组工干部,我们必须努力加强思想和道德修养,时刻把“修养、齐家、治国、平天下”作为使命追求,始终用“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忠孝勇恭廉”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来衡量我们言语、德行,作为我们做人处世之道、安身立命之本,做到珍重人格,珍爱声誉,珍惜形象,努力在艰苦环境和各种磨难中锻炼意志、砥砺品格,不断提高精神境界,坚守崇高道德情操,塑造高尚人格魅力,为我们做人、做事提供最可靠的价值判断。同时,我们还要始终深怀感恩之心,感谢党组织的教育培养,感谢群众的理解支持,感谢单位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感谢父母长年的养育之恩。怀着感恩,充满善良,我们就能明白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唤起对生命本真的思考和对人生理想的追求,在推进长江航道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奉献无私大爱、实现理想价值、赢得群众尊重,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优异业绩。(长江航道局党委组织部副科长 宋西林)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5日 16:5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