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贯彻十八大 创造力催生凝聚力——来自紫阳县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实践的报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紫阳在群众工作方面有思路、有机制、有措施、有成效,我们争取提炼总结出对全国其他地区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理论体系和实践案例。”着眼十八大后的大规模干部培训,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陈燕楠,近期专赴紫阳进行调研时如是说。

  近年来,紫阳县通过完善沟通渠道、建立服务机制、创新服务方法,构建起一套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让群众更舒心、令社会更和谐。这不仅与党的十八大对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提出的要求相吻合,也为新时期群众工作提供了新鲜经验。

  民意入政 从解决民生问题入手

  很多基层干部心中都有这样的谜团:“咱们出了那么多力,受了那么多累,为啥还有群众不说好?”原因很简单,说明没把事情干到群众的心坎上,看来只有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抓起,从群众最盼望的事做起,才能让群众满意。

  从2006年起,紫阳连续开展“建言献策、共谋发展”万人问卷大调查活动。2009年以后,紫阳的调查问卷内容结合不同发展阶段特点不断充实完善,形式也从传统的座谈、走访和书面问卷延伸到政府网站专门频道、民间网站固定板块、QQ群、微博群、领导干部个人信箱等开放式电子信息平台。

  5年间,紫阳县创新不止、措施连连。在广场显眼位置公布所有县级领导和县委、县政府组成部门主要领导的照片、分工、手机号码,全天候接受和回应群众诉求。通过“领导快接访”,切实畅通百姓诉求渠道,群众不出家门即可通过电话和短信随时向各级干部反映诉求和困难。

  民意就像山溪水,从七沟八梁、千家万户汇流而来,成为县委、县政府决策的活力源泉。在广泛征集民意基础上,紫阳连年实施城乡20件实事,累计投入资金20多亿元,集中解决交通、住房、教育、就医等一系列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老大难问题。

  民意入政,民心更近。2010年以来,该县信访总量较往年相比下降45%以上,由曾经的信访大县成功创建“平安县”和信访“三无县”,并长期保持这些荣誉。

  完善机制 干群实现“无缝对接”

  家住双桥镇金旗村一组的张术波以往最头痛的事,莫过于妻子与母亲始终搞不好关系。镇计生干部黄兴菊为此上门做工作达13次,最终化解了婆媳俩多年的隔阂。

  这种扎实的工作作风源于紫阳推行的基层党员干部包组联户“五个一”工作机制。

  2009年以来,紫阳实行一个镇干部包一个组、联系80至100户农民,全县1360名县镇干部与1478个村民小组、7万多农户结成“包组联户”对子,建立起多方位、零距离、全天候为民服务体系,对所有包联干部的年度目标、帮扶对象、工作进度、评议结果予以全程公示,被誉为“群众工作的紫阳模式”。

  为方便群众办事,全面推进便民服务,该县新建便民服务站点233个,实行“一站式、一条龙”服务,全面推行“首问责任制”、“马上就办制”等制度,尽量让群众少跑路,高兴而来,满意而归。洞河镇马家庄村的吴垂英,由于重名被遗漏养老金,一气之下就直接找到县便民服务大厅,一定要当场拿到养老金。工作人员从自己身上取出500元现金预付给她,老人的事最终得到落实,逢人便夸“党的政策好,县上的干部好”。两年来,全县各级便民点累计为群众代办服务事项36500多件。

  今年,紫阳结合省委深入开展“三问三解”活动的重大部署,全面开展“三包三联”活动,先后建立县级领导包抓联系点28个,共选派40名科级后备干部到重点建设项目挂职锻炼,征求群众意见建议260余条,新建村(社)活动场所22个,协调帮扶发展资金3000多万元,帮助基层解决突出问题192个,兴办实事好事3000余件。

  搭建平台 在创新方法上出实招

  主动适应民情、把握民意,将执政理念从高高在上的治理型转向放低身段的服务型,紧扣新时期党群干群关系的契合点做文章,才能不断开创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工作的新局面。

  今年初,紫阳县成立了全省首家县级“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共收录县内用户电话号码21万个。县委书记、县长作为“特别督导员”密切关注中心各项工作开展,中心内网直通县委书记王晓江、县长梁涛办公室,方便随时直面社情民意。

  目前,中心已开展7轮社情民意调查,分别对全县干部包组联户“五个一”机制的落实、防汛工作、社会稳定工作、农村医保参与度等进行问卷调查,对强化政府与群众的交流和沟通、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起到重要作用。

  从“万人问卷调查”到“包组联户”、从“县长、部局长、镇长信箱”到“QQ、微博、网站”,再到运用现代化手段开展大规模社情民意调查。奔着群众心坎干事的过程,也成为民心民力持续凝聚的过程,紫阳县域经济社会由滞后发展开始迈向突破发展、跨越发展的良好局面。近年来,紫阳县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实现了全市领跑、全省进位,年度综合考核位次从2006年的全市第九到2010年跃居第二,2011年位列第一。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5日 17:11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