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边建设边招人 边科研边转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大型主题采访·党报记者基层共学十八大·
为了向福建人民交出一份出色答卷,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正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动力,全力冲刺
边建设 边招人 边科研 边转化

  3日,位于福州市海西高新技术园区的省重点建设项目——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建设工地,5幢高层建筑布满脚手架,近千名工人正进行外墙装修与水电工程安装,场面热火朝天。

  该工程于2010年底动建。项目首期建设规模10万平方米,主体结构于今年6月提前3个月封顶,至11月底已完成投资1.6亿元,计划明年上半年投用。

  “我们正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动力,边建设、边招人、边科研、边转化,全力冲刺,以优异成绩迎接验收。”海西研究院建设工作组常务副组长、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副所长兰国政表示。

  海西研究院坚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学前沿,聚焦海西产业科技需求,突破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共性技术;重点聚焦结构化学、新能源材料、激光技术集成与应用等研究领域,布局锂电池关键材料、全固态激光技术集成等数十个研发方向。

  目前,该研究院全球人才招聘计划也进展顺利。仅今年就新引进各类人才58人,涉及先进制造、绿色化学、高分子材料等多领域,领军人才全部引自海外。

  十八大报告提出,提高科研水平和成果转化能力,抢占科技发展战略制高点。这也是海西研究院的发展方向。

  今年初以来,海西研究院又有一批院地合作项目成功对接:

  与福建浔兴拉链合作开发拉链布带的无水染色关键技术与装备项目,已列入2013-2015年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课题;

  与福建省华兴创投共建的锂电池新型材料项目落户邵武市金塘工业园,将建设年产6000吨各类锂电池电解液添加剂和阻燃剂系列产品,建成后年产值可达20亿元;

  与企业合作,开展超细镁钙粉的深加工和高附加值利用、电镀和印染废水分离回用技术研究与应用等;

  与福建盈科联合发起的福建盈科新材料产业创投基金,也即将启动首批投资项目。

  近期,海西研究院横向合作的政策措施也已制订并出台实施。

  海西研究院建成后,至2015年,总体规模将达2000人,将辐射400家以上企业,孵化重大科技成果30项以上,培育2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培育1000名以上创新创业人才。“海西研究院规模设计数倍于目前的福建物构所,但它不是简单的扩展版,而是一个升级版,是理念创新的一次重大探索。”海西研究院建设工作组组长、福建物构所所长洪茂椿表示,“我们将按十八大精神,在提高自主创新、致力重大成果突破的同时,加快转型步伐,积极探索实践科技与经济结合的新路子,把前瞻研究和应用研究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探索与企业开展全面技术创新的合作模式,为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5日 17:19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