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日报:牢牢把握党的建设主线——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系列评论之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们党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新疆作为后发赶超省区,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是加快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关键所在,也是确保全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能够始终站在时代前沿,勇立发展潮头,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建设繁荣富裕和谐稳定美丽新疆的必然要求。

  以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支撑,加快完成两大历史任务进程的宏伟事业,从根本上说,就是要确保党的各方面建设更好地为新疆的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服务,为加快科学跨越后发赶超步伐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政治保证。

  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要牢牢抓住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新疆是全国面积最大的省份,也是全国少数民族人口比例较高的省区,是发展滞后的地区,我们不仅要面对“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还要面对众多影响新疆发展稳定的不确定因素,这些都对不断提高党的建设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在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同时,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创先争优,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疆各族人民的主心骨、坚强的领导核心。

  把握党的建设主线,要求我们加快推进“学习型政党、服务型政党、创新型政党”建设。这是群众给予的厚望,更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必然途径。这些年来,自治区党建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与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相比、与所承担的历史重任相比还有差距。因此,我们要在加强学习中增强本领,在服务群众中获取力量,在不断创新中开拓未来。

  “学习型政党”是对个人学养提出的要求,是取信于民的关键。新疆的广大党员干部不仅要深入系统地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还要学习现代经济、科技、法律、管理等多方面知识,尤其要学史明志,学习党史以及新疆历史、民族发展史和宗教演变史,掌握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法规,着眼于研究和解决事关自治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大问题,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努力提高理论素养、党性修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依法行政的能力,肩负起人民群众赋予的神圣职责。“服务型政党”是对作风提出的要求,要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是确保新疆团结稳定和谐的前提。我们要进一步强化“民生优先、群众第一、基层重要”的理念,始终对人民群众深怀敬畏之心。现在,新疆仍有相当一部分群众生活比较困难,对此,要继续把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集中群众智慧,使各级党委和政府作出的决策、采取的措施更加符合客观实际和规律,更加符合各族群众的利益和愿望,更好地造福各族群众。“创新型政党”是对精神面貌提出的要求,这是我们党带领各族群众开创新疆宏伟事业的不竭动力。我们要紧跟时代,掌握现代知识,解放思想,勇于变化变革,把新疆的发展放到全国乃至世界发展的大背景下去把握、去谋划,积极探索科学发展的新途径、新举措,着力推进思路创新、工作创新、管理创新,努力做到在思想上不断有新突破,在实践上不断有新创造,在发展上不断有新成就,全力推进完成两大历史任务和基本实现现代化,使新疆各族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加美好、更有尊严。

  我们党始终肩负着推动历史发展与进步,使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重担。“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只要我们党与各族人民真情相守、心手相牵、同力进取,全疆各族人民也将必定心向党、紧跟党,坚定不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奋斗,在天山南北创造新的人间奇迹。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5日 21:35 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