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光明日报与天津市委宣传部共同举办十八大精神理论研讨会

用好作风好学风好文风贯彻十八大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由本报和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共同举办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理论研讨会昨天在津举行。天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成其圣出席并讲话,本报总编辑何东平在会上致辞。来自天津社科理论界的专家学者围绕党的十八大的主题主线、科学发展观的地位和意义、“三个自信”、“四化同步发展”、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等主题,深入研讨交流学习十八大精神的体会。

  与会者一致认为,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彰显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人为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公仆情怀,体现出“实干兴邦”的意志和魄力,展示出求真务实的作风和形象,表明我们党是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是一个有决心、有能力、有信心始终保持同人民血肉联系的党,是一个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最高价值追求和终极奋斗目标的党。与会者一致表示,宣传思想理论战线一定要带头认真落实“八项规定”,按照刘云山同志的要求,用好的作风、好的学风、好的文风宣传十八大、阐释十八大、贯彻十八大,使大会精神深入人心,变成精神力量,变成实际行动,真正落到实处。

  与会者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道路、理论、制度三位一体构成的,“三个自信”来自于对“总依据”的清醒把握、对“总布局”的自觉推进、对“总目标”的坚定追求。“中国梦”与“总目标”是一致的,是通过“两个百年目标”分步实施的,是按照“五位一体”的“总布局”全面推进的,是遵循“八个坚持”奋力实现的。只有按照十八大的部署扎实推进“总布局”的各项工作,才能托起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与会者普遍认为,党的十八大对科学发展观的阐发,表明这一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内容上更加充实、在形态上更加完备、在基础上更加坚实、在地位上更加突出、在实践中更加自觉。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顺党心、合民意的历史性决策和历史性贡献。

  成其圣在讲话中强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八大精神是首要的政治任务,社科理论界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中肩负着重要责任,担负着重要任务,应该发挥重要作用。他强调,党的十八大报告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学习领会是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要深入学习,在准确把握十八大精神上下功夫,真正把十八大精神理解透、把握准、掌握好。要广泛宣传,在推动十八大精神深入人心上下功夫,回答好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要深入解读,在阐明十八大精神实质上下功夫,推出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要发挥资政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谋良策,献良计,为推动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提供智力支持。

  何东平在致辞中说,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认真学习、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努力建设好作风、学风、文风,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要认真学习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习近平同志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的精辟阐述,学习12月4日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紧紧抓住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贯穿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主线,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聚焦点、着力点、落脚点,把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得更加深入、领会得更加透彻、贯彻得更加自觉。深度解读、阐释十八大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和重大决策部署,是光明日报今后一段时间理论宣传的重点。天津是理论研究的重镇,专家学者学养深厚,有着勤于思考、勇于创新的优良学风。天津近年来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成就斐然,世人瞩目,也为社科理论研究提供了实践样本。让我们共同努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相互配合、相互砥砺、相互促进,形成理论研究和理论宣传的合力,为推动党的理论创新作出新的贡献,不辜负党中央和时代对我们的厚望。

  研讨会上,天津市教科院党委书记荣长海教授、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景泉教授、天津市社联专职副主席张博颖研究员、天津市社联党组书记李家祥教授、天津市社科院副院长王立国研究员、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润忠教授、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祝宝钟教授先后发言。本报副总编辑李春林、理论部主任李向军、记者部主任张碧涌等一同出席研讨会。(记者 陈建强 朱斌)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6日 03:5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