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我驻塞大使向当地媒体解读中共十八大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驻塞尔维亚共和国大使张万学日前向塞尔维亚《闪电报》等媒体解读中共十八大精神,他强调中共十八大是在中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

  张大使着重从经济和外交两方面介绍了中国过去10年所取得的重要成就。他说,10年来,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经济保持了近两位数的持续增长,成为GDP总量居世界第二,制造业能力居全球第一的国家。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份额由4.4%提高到10%左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1135美元增加到5432美元,进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粮食生产实现“九连增”,农民收入连年增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绩斐然。国家创新体系构建的步伐加快,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科技事业欣欣向荣。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显著增强,中西部地区加快发展,节能降耗取得明显成效。中国的城镇化率从不到40%上升到50%以上。

  张大使强调,十八大报告对新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了全面部署,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中国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提出“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外交方面,中美两国建立、健全了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等90多个政府间对话机制;中欧领导人每年定期会晤,增进了双方的理解和互信。作为世界上邻国最多的国家,中国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划定了约2万公里的边界线,解决了同12个陆地邻国之间的陆上边界问题。从不断创新的上海合作组织到日臻成熟的中非合作论坛、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等,成为增强互信、促进合作的新平台。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全面发展和各国的友好合作,主张在国际关系中弘扬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精神,共同维护国际公正,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利益。

  张大使最后强调说:“我相信根据十八大精神,中国与包括塞尔维亚在内的中东欧国家在经贸、文化、科技等方面的合作将长期深入发展。”(记者 戚德刚)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6日 04:4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