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六谈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壮丽发展蓝图 宏伟奋斗目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谈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一谈 二谈 三谈 四谈 五谈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我们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党的十八大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在十六大、十七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努力实现的新要求,强调要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这是我们党准确判断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深刻分析我国发展中出现的新的阶段性特征,与时俱进提出的更具明确政策导向、更加针对发展难题、更好顺应人民意愿的新目标。这个目标,是更加注重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综合性系统性目标,是与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相统一的目标,必将极大地激发全国各族人民的奋斗热情。

  在不同历史时期,根据人民意愿和事业发展需要,提出富有感召力的奋斗目标,并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之奋斗,是我们党领导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成功经验。从“解决温饱”到“小康水平”,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明确、步步推进,透出的是信心和决心,展现的是勇气和干劲。特别是小康社会从“建设”到“建成”的一字之变,是一个质的飞跃,为我们扎扎实实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一个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阶段性目标,把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美好前景,更加清晰地呈现在全国人民面前。

  国防和军队建设作为国家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历来与国家的发展强盛息息相关。富国才能强军,富国必须强军。人民军队是保卫祖国的钢铁长城,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肩负着重大责任。我军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历来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党的奋斗目标就是军队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对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了战略部署,提出了加紧完成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双重历史任务、力争到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的奋斗目标。这个目标不仅直接关系到军队建设的发展,也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实现。只有把自身建设搞好了,我军才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坚强可靠的安全保证。我们要深刻理解十八大报告关于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论述,更加自觉地把国防和军队建设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体系之中,努力形成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紧密联系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实际,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思想和工作与新的奋斗目标存在的差距,以改革创新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办法;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积极参加和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部署已经启动。只要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继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就一定能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6日 06:55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