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八项规定为何“给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4日召开会议,一致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会议强调,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要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真正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

  八项规定一出台,便赢得了满堂彩。在网络上,随便打开一个网站、论坛,就能看到广大网民对八项规定的讨论和称赞。有人说,八项规定所涉范围之广、内容之细,彰显力度之大、决心之坚,让人感觉非常“带劲”、“给力”。

  事实上,大家都能够体会到,八项规定之所以“带劲”、“给力”,是因为这些规定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我们无需回避,在一些地方,在一些干部身上,确实存在一些作风问题——— 有的干部讲究排场、追求享受、喜好奢侈;有的干部脱离实际、“唯书唯上”,习惯讲空话、套话;有的干部作风漂浮、高高在上,不愿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比如,近日,甘肃某贫困县,为了应付过路的领导,在国道两侧修建“遮羞墙”,以掩盖附近村庄的贫困景象。再比如,不久前,在某地一个人工湖蓄水仪式上,近百米红地毯铺到湖中心,只为迎接领导的短暂考察。诸如此类的现象警醒我们:教条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良作风今天依然存在,如果任凭这些不良作风蔓延,不仅会损害党在群众心中的形象,最终还会给党和国家事业、人民利益造成严重损失。

  正是因为如此,中央才再次强调改进工作作风。在社会转型的背景下,广大党员干部也只有认识到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以作风正党风、以党风赢民心,才能凝聚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力量,才能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一起实现“中国梦”。

  当然,改进作风并不能只停留在“说”的层面,还要踏踏实实地去“做”。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作风是一个抽象而宽泛的概念,而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是具体的,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唯有把一项项具体而细致的规定变成每一个党员干部的具体行动,让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能以良好的作风做好工作,改进作风才算落到了实处,这才真正“带劲”、“给力”。

  从这个角度来看,八项规定措施具体,要求明确,将行为准则和规范固化为制度,正是为各地各部门改进工作作风提供范本、立下“规矩”。“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放花草,不安排宴请”,“进一步压缩报道的数量、字数、时长”,“减少交通管制,一般情况下不得封路、不清场闭馆”……这一条条措施,无一不体现出亲民情怀和务实精神。可以说,只要广大党员干部都能按照规定严格规范自己的言行,就必然能够激发出务实亲民的“正能量”,也必然会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6日 07:45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刘佳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