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青海省机关干部联系群众服务基层工作综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基层群众的所需所盼到底是什么?干部怎样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怎样才能让干部群众心连心?这是省委高度重视,十分关注的问题。为此,省十二次党代会作出了“坚持工作重心下移,建立干部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制度”的安排部署,在各级机关干部中掀起一股转变作风,走出机关大楼、深入基层、直接服务群众的热潮。广大干部走出机关大院,走到田间地头,来到学校厂矿,跋涉高寒牧区,与各族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了解基层干部群众的所思所想,反映他们的所愿所盼。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字里行间流露着党中央对民生的关切、对人民的感情。

  “ 始终和人民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 把省委的政策部署带下去,将基层的意见建议带上来。一篇篇调研报告文风活泼,一句句感慨话语发自肺腑,一个个办法措施务实管用,各级机关干部的心与群众的心贴得更近,机关干部的根扎牢在基层广阔天地。

  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

  省委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的高度来认识转变作风,深入基层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始终将之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

  5月25日,省十二次党代会闭幕的第三天。在新一届省委召开的第一次常委会议上,研究的主要议题就是机关干部联系群众服务基层工作。会上,省委书记强卫就做好此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我省制定了《关于机关干部联系群众服务基层的意见》,明确了机关干部联系群众服务基层的主要任务、具体要求和各项制度。随后,又印发了《关于成立青海省机关干部联系群众服务基层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和《各州市地、省直单位机关干部联系群众服务基层工作进展情况一览表》、《省直单位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建立联系群众服务基层联系点情况统计表》、《关于印发〈民情联系卡〉和〈为民服务卡〉式样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对各地区和省直各单位成立组织机构、制定实施意见、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8月,省委召开动员视频会议,各地区、各单位纷纷行动起来,对机关干部联系群众服务基层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在机关,省人大、政府、政协党组高度重视、行动迅速,及时召开会议、认真传达贯彻;省委组织部第一时间成立组织机构、制定实施方案;省妇联把动员会开到基层、开到了“巾帼(特色)示范共建村”现场。在地区,从州市地到县市区,层层召开会议、逐级动员部署,推动各级机关干部走村入户,访民情、解民忧、办实事、促发展,直接联系服务群众。

  领导带头带动干部全员参与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在开展机关干部联系群众服务基层活动中,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动各级机关干部全员参与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努力实现联系全覆盖、工作全覆盖。

  省委常委带头建立联系群众服务基层联系点,带头走出机关、深入一线,住农家屋、吃农家饭,与农民群众肩并肩下田劳动、面对面促膝谈心,深入了解群众所思所忧所盼,与基层群众共同谋划加快农牧区经济社会发展、增加农牧民收入和改善农牧民生活的思路和方法。

  省人大、政府、政协等省级班子其他领导同志也纷纷开展走访调研,积极访民情、听民意,办实事、解忧难。

  省直机关单位紧密结合部门职能和工作实际,认真选点、先行实施,组织广大机关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农村牧区、厂矿企业,在走访座谈中掌握民情民意、在共同劳动中感受群众辛苦、到基层一线接待信访群众、与基层干部一起帮助群众排忧解难。

  党员干部真心与群众交朋友,带着感情和责任去了解基层群众的生活条件、生存状态和愿望诉求,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截至目前,省直各单位340余名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建立联系点530余个,并与746个基层单位确定了联系服务关系,涉及91个乡镇街道、237个村、346家非公有制企业和70多个社会组织。

  创新实践载体直接联系群众

  把意见化为方案,用方案指导实践。各州市地、县(市区)紧扣“解决实际问题、强化社会管理、深化宣传教育、加强基层组织、培养锻炼干部”的工作任务,科学制定实施方案,精心设计活动载体,推动各级机关干部在直接上下真功、在联系上动真情、在服务上出真招。

  面对面访民情,实打实解难题。西宁市把机关干部联系群众服务基层工作与正在开展的“机关事业单位党员进农村”活动结合起来,引导各级机关干部把主要时间和精力放在深入了解社情民意、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服务上来,切实转变机关干部作风。海南州充分运用城乡党组织“结对共建”、机关单位“定点帮扶”、“科技乡镇长团”等有效载体和领导干部“十联”、“十送”等活动,建立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联系点784个、确定机关干部联系户6274户。制定出台了《关于实行乡镇干部“民情台账”制度的意见》,促使乡镇干部沉下身子,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他们选派74名州县直机关年轻干部到基础工作薄弱的村进行为期2年的挂职锻炼,帮助村级组织理思路、促发展、保稳定、解难题。海东地区抽调干部深入企业调查摸底,认真梳理各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本着“一企一策”的原则对症下药,集中解决全区中小微企业生存发展问题。

  与群众零距离接触,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海北州在全州各级机关干部中推行“民情日记”和“民情联系卡”制度,要求所有机关干部填写反映个人信息的“民情联系卡”,发放到每个联系点和联系对象手中;认真撰写“民情日记”,记录联系点和联系对象基本情况、开展联系服务工作情况、办理承诺事项情况等。各单位党组织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建立了联系群众服务基层工作档案和记录台账,涉及对联系群众工作的组织领导、所办事项、办理结果、群众评价等内容。有针对性地选派两批机关干部214人到各联点村任职,主动深入基层实地指导帮扶对象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确立发展项目、改善办公条件,帮助解决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遇到的实际问题。果洛州安排全州382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188个村建立帮扶关系,100%的村党组织与机关、企事业单位结对共建,所有机关干部都确定了联系对象。他们推行的《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工作日志》制度,要求联点干部把群众在生产生活中急需解决的困难、反映的意见建议和解决、答复的情况一一记录在册,主动为群众排忧难、解问题。玉树州积极推行“一线工作法”, 抽调机关干部充实灾后重建的一线力量,深入开展“入新居、撤帐篷”工作,将问题解决在一线、政策落实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

  当前,我省机关干部联系群众服务基层活动仍在深入展开。全省各单位正认真总结工作经验,重点在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取得实效而不是走过场,各地各单位想办法、出举措,让基层群众始终成为干部想问题、作判断的重要考量,让基层意识、群众观点融入到每一名机关干部的工作中去。(记者 建 华)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6日 10:42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