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大理州永平县林业局副局长常绍泉:贯彻十八大精神要树立“五种意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毛泽东同志说过:“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十八大绘就的宏伟蓝图能否全面实现,关键在于广大党员干部能否团结带领13亿中国人民,实现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为此,笔者认为,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树立“五种意识”,做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先行者和推动者。

  树立学习意识。人们常说“活到老学到老,还有三分没学好”。只有加强政策、法律和专业知识的学习,才能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水平。学习十八大精神要力求做到全面、系统、深刻,全面掌握其内涵和实质,做到融会贯通。不能断章取义、更不能片面理解,甚至“歪嘴和尚念经”,曲解会议精神。学习中,要充分运用辅导材料、互联网、电视、广播、专题培训、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进行。同时,要自觉克服厌学自满和教条主义的思想,做到真学、真懂、真用。“马列主义贵在灵活运用”,党员干部要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行业、本岗位的实际和特点,理论联系实际,创造性地将十八大精神有机地贯彻到自身的工作实践中。

  树立责任意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责任是一种义务,一种使命,一种推动工作的动力。我国目前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空洞的教条,而是事关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幸福美好的小康社会,要靠党员干部带领广大群众去实现,而不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把自己当成“局外人”和“傍观者”。只有在广大党员干部的带领下,通过真抓实干,全国上下才会产生“鲶鱼效应”,自觉将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同做好本职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每个党员干部都要勇于担当,牢固树立落实工作和抢抓机遇的责任意识,立足自身工作实际,细化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加大考核问责,全面推进十八精神的贯彻落实。

  树立危机意识。每个党员干部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党面临着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的危险。“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执政的根基时刻受到威胁。我国目前还存在诸多的矛盾和困难,如收入分配差距过大、地区发展不平衡、房地产泡沫和经济危机的影响一时难以消除等等。国际环境中,钓鱼岛危机、南海争端等问题,容不得国人懈怠。在全面推进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也会出现许许多多难以预见的困难和问题。这些困难问题如果处理不当,就会影响一个地区,甚至全国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从而迟滞小康社会的进程。因此,每个党员干部都要自觉提高自身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善于应对种种困难和挑战。牢固树立不进则退、落后就要挨打、脱离群众就要“下台”的危机意识,自觉抵制各种消极腐败,时刻做到自省、自警、自励,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树立大局意识。大局意识是一种精神,一种气慨,一种境界。古人云“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隅”。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既要立足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又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培养敏锐的政治意识,像望远镜一样看得“远”,像广角镜一样看得“宽”,像显微镜一样看得“真”,自觉服从服务于整个地区、整个国家的大局,从而形成推动工作的合力。这样才能有效克服部门利益主义、地方保护主义、小集团主义等狭隘思想的束缚,提高执行政策的自觉性、主动性和有效性。

  树立群众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人民群众才是历史的创造者。每个党员干部都要树立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群众意识。在工作中,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积极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赢得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和支持。“群众利益无小事”,要积极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防止“翁安事件”重演。牢记““两个务必”,始终保持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为政贵在行”。只有每个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狠抓落实,十八大确定的宏伟蓝图才能顺利实现。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6日 11:0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