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推进企业改革为突破口 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到实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中煤大屯煤电集团公司及时通过现场收听、党委中心组、中国中煤集团视频会等形式进行了认真学习。通过学习,深刻领会到党的十八报告博大精深,内涵丰富,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有许多新提法、新亮点、新举措、新部署,对于指导公司加快发展、深化改革、化危为机,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关键要联系企业实际,谋划好2013年工作思路,以稳慎推进企业改革为突破口,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贯彻到企业各项工作中去,为中煤大屯煤电集团公司加快转型升级,向“12531”战略目标迈进奠定基础。

  作为已经开发建设42周年的中煤大屯煤电集团公司,有过辉煌灿烂和令人骄傲的历史。但随着时间推移和外部形势变化,公司过去的优势在煤炭资源日趋减少、产业链互补弱化、人工成本比重过大等因素的凸显下逐步失去,相反老国有企业普遍存在的规模小、效率低、人员多、亏损点多、观念落后等弊病越来越突出。尤其面对2013年更加复杂多变的严峻形势和中煤集团各兄弟单位快速发展的压力,我们必须认真审视和梳理企业发展的脉络,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稳慎推进改革,创新发展思维,以改革发展着力破解经济下行给公司带来的挑战和困难,破解煤炭行业政策带来的压力,破解公司产业链整体效益不高的软肋。

  稳慎推进改革就是要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为突破口,积极稳妥地推进企业内部改革,不是求稳怕乱,也不是谨慎不前,更不是急功冒进。既要打破固定的思维定式和僵化的管理模式,更要下决心打破许多传统存在着的但又确实不合理的机制体制以及固有的利益格局,寻找新的平衡点,以激发加快发展的活力。一是要稳慎推进人力资源优化改革,坚持“以产定岗、以岗定人”的原则,有步骤、有计划精简辅助和地面岗位人员,在队伍裂变的过程实现减人提效。二是要稳慎推进薪酬制度改革,按照实现职工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的原则,建立能够充分体现劳动、效率、效益、贡献的薪酬体系,充分调动职工创业干事的激情。三是要稳慎推进产业市场化模式改革,在内部开展专业化、集约化的基础上,胆子再大一点,步子再快一些,通过转让股权或变卖股权的方式,逐步引导亏损企业向市场化运作转变,尽快甩掉亏损包袱。四是要稳慎推进水电暖市场化改革,由福利型向经营型、效益型转变,减轻企业负担。

  发展与改革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契机,以对中煤集团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大屯公司子孙后代生存与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主动担当起改革发展的历史使命,坚持稳中求进不懈怠、实中求效不折腾的工作方针,突出抓好“安全、发展、改革、民生”四件大事,努力建设幸福大屯、和谐大屯、美丽大屯,提振发展信心,凝聚发展力量,努力打造国内一流大型能源企业。(中煤大屯煤电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高建军)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6日 11:04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