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掀起学习十八大精神热潮 开创庆阳转型跨越新局面——访省长助理 庆阳市委书记夏红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领会实质,把握精髓,把广大党员和各级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

  记者:夏书记您好!请您谈谈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的体会和认识。

  夏红民: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首先要认真研读党的十八大文件,原原本本学习报告和新修订后的党章,深刻领会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通过深刻领会把握党的十八大主题,深刻领会把握基本经验总结,深刻领会把握指导思想,深刻领会把握旗帜内涵,深刻领会把握奋斗目标,深刻领会把握战略布局,深刻领会把握兴国之魂,深刻领会把握党建主线,全面把握报告精髓和精神实质,切实用十八大精神武装我们的头脑,统一我们的思想,引领我们的行动,推动各项工作。

  加强领导,周密部署,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

  记者:在学习宣传十八大精神上,庆阳市有些什么举措?

  夏红民:我们对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明确要求,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

  在学习上,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做到“四个带头”,即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带头督促落实。全体党员干部要结合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进村入户,深入阐释、深入解读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入宣讲、深入回答广大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要紧密联系本地区、本部门工作实际,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以学促干,学以致用。

  在宣传上,要采取“五种有效形式”,即以领导干部和基层理论骨干为主组织宣讲团,邀请权威专家举办专场辅导报告会,依靠组织部门和党校举办研讨培训班,利用各类媒体开设宣传专栏、专题和专版,运用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方式进行广泛社会宣传。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进一步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

  结合实际、开拓创新,以十八大精神统揽全市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

  记者: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庆阳市有哪些打算和工作重点?

  夏红民:我们将以党的十八大精神统揽全市工作,坚持强市与富民并重,把着重点放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资源型城市科学可持续发展上,把着力点放在加快优势资源开发、做大做强首位产业和主导产业上,把着眼点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上,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奋力开创全市转型跨越发展新局面。

  贯彻十八大精神,关键在实干,根本在落实。围绕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庆阳市将从六个方面抓好工作落实。

  一是坚持从庆阳实际出发,更加坚定地走资源型城市科学可持续发展之路。在目标定位上,坚持把石油煤炭作为首位产业和主导产业,紧紧盯住建设大型能源化工基地和全省重要经济增长极的战略目标,全面实施陇东油区千万吨级产能建设规划,加快重点煤炭矿区建设步伐,推进庆阳石化扩能改造,尽快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在路径选择上,坚持煤电化材一体化综合开发的思路,继续实施“引强入庆”战略,以大企业建设大基地,以大基地吸引大项目,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在发展规划落实上,坚持把资源开发与产业体系培育同步规划、同步实施,认真组织落实“3341”项目工程实施意见,按照“一区四园、一线八域”的产业布局,大力发展下游产品,努力延伸产业链条,推动传统产业新型化、支柱产业多元化、新兴产业规模化发展,积极探索资源型城市科学可持续发展的新途径新模式。

  二是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更加主动地促进地企融合和区域联动发展。持续推进思想解放,凝聚发展共识;全面深化各项改革,激发内生动力;探索建立新型地企合作机制,双赢发展;积极推进区域交流合作,实现共生崛起。

  三是坚持加快文化改革发展,更加自觉地推进特色文化大市建设。通过加强公共文化场所、文化设施建设,完善乡镇、村组和社区文化网络,改善群众文化活动条件;通过挖掘传统文化资源,加快民俗文化产业开发,抓好文化项目建设,打响红色南梁、岐黄故里、周祖圣地、庆阳香包四大文化品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通过鼓励扶持文化艺术创作,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艺术活动,在全社会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让群众在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中享受美好生活。

  四是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更加扎实地推动以民生改善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作为最大的责任,大力发展富民产业,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扎实推进“十大惠民工程”,不断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和均等化水平。

  五是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更加有力地推进美丽庆阳建设。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和贯穿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制定能源资源开发环境保护规划,建立生态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完善形成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水资源管理、环境保护制度;加大环境保护执法力度,落实企业节能减排刚性指标;开展大规模的群众性生态建设行动,营造建设美好家园、推进绿色发展的浓厚氛围。

  六是要更加有效地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使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成为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中坚力量,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强领导核心。(记者 先朝阳)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6日 11:06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