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实施创新型驱动战略 提高企业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是党对自身建设认识上的又一次飞跃,是对形势发展、事业开拓、人民期待的积极回应,这也为各级党组织更好开展党建工作提供了方向和依据。

  当前,不少企业党组织存在着学习能力不足、落实党管安全责任不力、群众工作能力不足、自身建设水平不高、文化建设推进不快等问题。党的十八大为企业和中煤大屯煤电集团公司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笔者认为,当前公司各级党组织必须要主动实施创新型驱动战略,在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体系和制度上下功夫,在进一步丰富党建工作方法和载体上下功夫,在进一步密切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联系上下功夫,努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

  一要学习创新,提高思想建设水平。党的十八把“学习型”列为建设“三型”党组织建设之首,充分说明了学习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党组织的学习能力也是推动管理提升、降本提效工作的前提条件。作为企业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我将带领中煤大屯煤电集团公司两级党委中心组着力推动学习形式的创新,丰富中心组集中学习形式,坚持学习与调研、学习与实践、学习与转化相结合,发挥党委中心组在学习中导控力和示范力。着力推动培训形式的创新,提高领导干部专题知识讲座的质量,丰富干部培训的内容,办好各类党校培训班,以轮训、大课、支部党课等形式,组织党员学党章、党史、十八大精神,纯化党员思想,坚定理想信念。着力推动学习载体的创新,试办网络课堂、微型党课,通过QQ群、微博客、手机报等新型网络载体,搭建信息交流共享平台,增强学习的效果。通过抓学习,使各级党组织在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实践中先行一步,保纯洁、树正气,为全体员工作出榜样和表率。

  二要体系创新,提高落实党管安全责任水平。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强化公共安全体系和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建设,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落实党管安全责任,是企业党组织 “服务型”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中煤大屯煤电集团公司要着力推动落实党管安全责任理念体系的创新,进一步丰富“安全是最大的政治、最高的责任、最佳的政绩、最好的和谐”内涵;着力推动党管安全路径体系的创新,进一步丰富“八抓八管”工作机制的内涵,牢牢把握企业党组织的把航定向的功能;着力推动干部作风建设体系的创新,把安全工作作为干部作风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强化领导干部现场带班、值班制度的落实;着力推动员工行为规范体系的创新,大力开展职工技能培训、岗位练兵等活动,坚持执行标准化作业程序,引导职工上标准岗、干标准活、做安全人;着力推动齐抓共管体系的创新,进一步完善党员、职工代表、群监员、青岗员、女工和家属六大安全监督网络,合力推动抓好安全;着力推动督促考核体系的创新,进一步完善党管安全考核办法,按季度检查考核,奖罚兑现。

  三要制度创新,提高反腐倡廉建设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一次全会上指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始终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各级党委要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公司各级党组织要把反腐倡廉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贯穿各项工作始终。制定实施方案,结合公司实际,制定廉洁文化建设实施办法和规划,积极提炼和培育具有公司特色的廉洁从业理念与价值观。完善制度措施,健全廉洁教育工作制度、廉洁从业规定和行为规范、廉洁从业监督制度、廉洁从业承诺制度和廉洁文化建设考评制度,形成廉洁文化建设长效机制。丰富活动载体,抓好廉洁文化景观标识系统建设,设立廉洁文化活动场所和设施,精心打造廉洁文化示范窗口和平台,开展廉洁文化建设活动。突出重点领域监控,优化工程建设、销售等领域的管理流程,坚持厂务公开、党务公开,试行重大事项监督报告制度,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加大自查自办案件的力度,保护企业和职工利益。

  四要方法创新,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作为企业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我将着重带领公司各级党组织,切实增强新形势下做群众工作的能力。进一步健全完善不稳定因素定期排查、矛盾纠纷调处、网络舆情监控、信访复查复核等工作制度,用严格的制定确保企业和谐稳定。进一步加大民生、安心、安居、温暖、幸福“五大工程”投入力度,将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职工群众。进一步提高和谐稳定工作能力,把信访稳定作为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来对待,作为第一责任来落实,作为政绩来创造,争主动、不回避,树立“只有做不到的事,没有暖不热的心”的群众工作理念;相信大多数信访事项是有其特殊原因的,相信大多数信访群众是通情达理的;工作重心由“被动维稳”逐步向“主动创稳”转变。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健全文化阵地,整合文化资源,打造民俗表演、焰火晚会、歌咏大会、文艺演出等特色群众文化品牌。尊老、爱老,开展“快乐晚年精神关爱行动”,办好老年餐桌、老年大学、老年书画协会等。

  五要载体创新,提高党组织建设水平。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我要带头抓好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落实,深化“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提高班子的能力水平,树立良好形象,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带头抓好标准化党支部建设,创新“三会一课”,增强支部工作的活力和效果。带头抓好特色党支部创建工作,围绕安全、成本、效益、稳定等中心工作难点,与创先争优和基层组织建设年等活动结合起来,深入推进党员五项承诺、党员安全示范区岗、党员特色先锋岗、党员品牌创建活动,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和示范性。带头抓好“立足岗位作贡献、服务群众作表率”主题实践活动,通过走基层、转作风、抓服务、促发展等实际举措,促进基层作用的发挥。

  六要活动创新,提高企业文化建设水平。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要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职工、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公司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进一步丰富教育的形式和载体,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干部职工的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深入开展爱国、爱党、爱企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扎实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以融入集团文化、体现历史积淀、凸显大屯特色为目标,有序推进大屯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宣传栏、公告牌等媒介,强化企业文化建设动态信息、典型案例、人物故事的传播。对内举行企业文化论坛,发动员工参加研讨,进行企业文化专题报道,大力营造企业文化建设浓厚氛围。利用意见箱、网络论坛等渠道,增进管理层和员工之间的沟通理解。对外加强企业公关,通过新闻发布、电视报纸专访等形式,宣传推介企业文化,树立企业良好社会形象。

  科学发展永无止境,党建创新大有可为。党的十八大为企业党建工作创新提供了明确指向、赋予了广阔空间。我坚信,只要结合企业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深化转化,企业党建工作一定能够开创崭新局面,为促进企业管理提升提供强大推动力量!(中煤大屯煤电集团公司党委书记 义宝厚)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6日 11:17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