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张越: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彰显政法机关价值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党的十八大确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布局,为全党全国各项工作设定了宏观坐标。政法机关要在这个坐标中进一步明确自身的历史方位、职责定位和工作站位,坚定不移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积极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在服务经济发展上有新作为。找准切入点,紧紧围绕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认真思考政法工作与经济建设如何有效对接,政法机关在服务发展中扮演什么角色、做好哪些工作、注意什么问题,深入研究服务和保障经济发展的途径、办法和措施。找准着力点,围绕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创新驱动发展、经济结构调整、城乡一体化发展、建设开放型经济等重大战略,更好地保护改革发展、保护市场经济秩序、为市场主体提供优质法律服务,积极主动打击严重经济犯罪和职务犯罪,大力加强和改进民商事审判工作,妥善化解经济纠纷,依法调节经济关系。找准落脚点,坚持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更准确地把握有理与无理、合法与违法、罪与非罪的界限,更好地贯彻调解优先的原则,尽可能地用调解、和解的办法化解纠纷、解决问题,营造宽松和谐的发展环境。

  积极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在促进民主法治上有新作为。始终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政法机关在任何时候都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法为民,始终把维护好人民权益作为全部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当前,特别要把人民最期盼的问题当作努力目标,把群众最切身的疾患当作全力去做的事情,把人民最反感的问题当作全力整改的病灶。始终捍卫法律尊严——要严格执法司法、依法办事,确保实体公正、程序公正。要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决不允许任何组织或者个人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切实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尊严、权威。始终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政法机关和政法干警必须把维护公平正义作为政法工作的首要价值追求,把每一起案件的办理、每一件事情的处理都当做维护公平正义的具体实践,真正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积极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在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上有新作为。围绕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认真研究探索政法机关参与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职责任务和有效途径,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努力推进法治文明。围绕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切实发挥执法司法活动对社会风气、价值取向、道德评判的促进和引导作用,认真研究政法机关在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中的地位与作用,运用法律手段鼓励守信者、惩戒失信者,促进在全社会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氛围。围绕让人民享有健康丰富的文化生活,认真研究有效抵制低俗文化、彻底扫清“黄赌毒”等丑恶现象的办法措施,认真研究强化互联网管理、净化网络空间的有效手段,为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更好更健康的精神食粮提供有力法律保障。围绕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认真研究制定服务文化产业、文化工程、文化项目建设发展的有效措施,规范和保障各项文化事业和文化市场健康发展,妥善化解文化领域矛盾纠纷,为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积极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上有新作为。首先,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切实做到依法执政、依法决策。各级政法机关要切实当好党委、政府的法律参谋助手,积极提供法律意见建议,对重大问题要从法律角度提出解决的办法对策。其次,承担社会管理职能的有关部门要始终坚持依法管理,充分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社会事务,充分运用法律手段破解社会难题,充分运用法律手段化解社会矛盾。各级政法综治部门要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查找社会管理的薄弱环节和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或立法机关提出改进管理、完善政策法规的建议。第三,全体社会成员需强化法律意识,坚持依法维护权益。要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切实增强群众的公民法治意识,引导群众依法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依法有序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合法权益。

  积极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在打造美丽河北上有新作为。要切实在思想观念上转变,坚决克服“事不关己”的思想,把抓好生态环境改善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更加积极主动地为生态文明建设服务。要切实在工作思路上明晰,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和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着力改善发展环境、生态环境“两个环境”的总体部署,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进一步明确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思路、工作任务和具体措施。要切实在工作措施上强化,积极研究打击、预防、监督、保护等措施和手段,加大对涉及生态环境违法犯罪和自然资源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加大对这些案件中公职人员失职渎职行为的查办力度,保护好燕赵大地的青山绿水。(作者系河北省委常委 政法委书记)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6日 11:15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