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娄勤俭:领会精神实质 推动科学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正确理解好、贯彻好、落实好十八大的精神实质,对于全面构建和谐陕西、加快建设西部强省,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必须把握主题领会实质,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

  要清醒认识当前世情、党情、国情、省情所面临的深刻变化和挑战,按照“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把十八大精神作为思想武器、工作指南、行动准则,深刻领会我们党和国家今后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一个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奔向一个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重大问题,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深刻领会科学发展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深刻领会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的新要求和新布局。通过学习,倍加珍惜改革发展稳定的良好局面,更加自觉地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更加自觉地把以人为本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更加自觉地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更加自觉地把统筹兼顾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

  二、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必须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以创新的措施推动陕西的发展

  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始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各个环节。我们要把报告理论和工作实际相结合,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推动我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同步够格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是要继续坚持主题主线。明年是全面落实“十二五”规划的重要之年,更是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的攻坚之年。我们要继续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探索有利于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路径,加快综合实力的提升,促使经济增长由单纯依靠规模扩张的粗放式发展之路,转向既重规模扩张又重质量改善、既重经济效益增长又重社会效益提高的内涵式发展之路上来。

  二是要增强持续发展能力。按“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增加城乡居民的收入,扩大消费需求;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增强产业竞争力;统筹科技资源,推动技术与产业的融合发展,增强企业竞争力;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扩大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推动可持续发展;促进产业园区和基地的形成,发挥区域优势,打造特、专、精产业,协调互动,完善产业体系。

  三是要坚持“四化”同步发展。根据我省区域资源禀赋和产业条件特点,关中要发挥科技教育优势,调整产业结构,做强支柱产业,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陕北要发挥能源富集优势,高标准、高水平建设能源化工基地,推动工业化与城镇化良性互动;陕南要发挥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在保持青山绿水中推进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加快工业化进程,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之路。

  四是要积极推进各项改革。我省已进入加快发展的关键期、发展的转型期和改革的深水区,我们要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要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要求,进行系统性研究,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加强制度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制度保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五是要扎实做好民生工作。把解决好民生问题作为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核心要义和基本出发点,以更大的力度满足人民的新期盼,适应人民发展生产、丰富生活的新愿望,加快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让全省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不断提升人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真正做到发展为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六是要全力激活市场主体。要按照报告关于“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适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要求,转变观念,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新活力。要拓展民营企业发展空间,充分发挥它们在解决就业、促进创业、增加收入中的重要作用。同时,要进一步优化全省国有经济布局,促进竞争性行业多元化发展,推动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共同繁荣,真正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促进的市场格局。

  七是要提早谋划明年工作。要认真做好今年的各项收尾工作,要对照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查漏补缺,完善措施,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在此基础上,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针,认真研究来年的政策动态和走向,以更高的起点、更高的标准,科学谋划好明年各项工作,努力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三、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必须转变职能依法行政,以务实的作风解决好群众的困难

  要按照《报告》的要求加快建设依法行政、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政府,以务实的工作作风解决好群众的实际困难,使发展成果更快更好更全面地惠及人民群众。

  一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切实承担起创造良好环境、提供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的职责。要把转变职能与当前加快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政放权,将职能转变到宏观调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来,用法律法规调整政府与市场、企业、社会的关系,做到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

  二要推进依法行政进程,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要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增强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要提升法治理念,坚持深化改革,依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要公开办事依据,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和透明度,使广大群众真正从改革中得到便利和实惠。

  三要着力加强作风建设,以更务实的工作态度推动工作落实。要团结实干,不折腾、不懈怠、求实效,把工作的着力点真正放到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上。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有针对性地研究他们生产生活中的紧迫问题,树立政府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良好形象。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6日 13:18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