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恪守宪法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 全面推进依法治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2月5日,自治区人大机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座谈会在南宁举行,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出席并讲话。

  12月5日,自治区人大机关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座谈会,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出席并作讲话。他指出,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推进依法治桂。

  郭声琨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论述精辟,内涵丰富,是指导学习宣传贯彻宪法的一个总动员,是结合十八大精神更加深入开展依法治国的一个总要求。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落实依法治桂方略,推进我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郭声琨指出,作为人大机关的同志要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实施好宪法的重大意义,要带头做学习宪法、忠于宪法、维护宪法的表率。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要全面总结贯彻实施宪法30年来我区民主法制建设取得的新进展,不断提高我区法治建设水平。30年来全区各级国家机关和广大干部群众认真贯彻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为保证宪法在我区的正确实施作出了积极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地方立法的步伐不断加快,法律监督的机制不断完善,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法制宣传教育不断加强。

  郭声琨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努力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提高到新水平。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一定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实施宪法,不断提升全社会的法治观念,全面推进依法治桂。一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切实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要按照宪法精神和党的十八大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二要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推进依法治桂。全区各级领导和广大干部群众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形成全社会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尚,扎扎实实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提高我区法治建设水平。三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实现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必须紧紧抓住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个重要环节,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以增强党和国家活力、调动人民积极性为目标,进一步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形成富民强桂新跨越的强大动力。 四要坚持党的领导,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各级党委要按照党的十八大的要求,坚持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开展工作,杜绝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当前要特别学习贯彻好中央政治局提出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拿出行动,身体力行,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加快富民强桂新跨越步伐。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车荣福主持座谈会,副主任刘新文、莫永清、覃瑞祥、荣仕星,秘书长崔智友等出席会议并结合人大工作和我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等方面,就学习施行宪法和法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畅谈心得体会。(记者 许丹婷)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6日 15:38 来源:广西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