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科学发展潮涌三湘——湖南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综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省近年积极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引进了一批国际知名汽车制造商落户长沙,打造全国大型汽车制造基地。图为广汽菲亚特自动化生产车间。记者 刘尚文 摄

  2002年—2012年,党的十六大以来的辉煌10年,是湖南科学发展、跨越崛起的传奇10年。10年间,科学发展风帆高扬、激流勇进,汇聚成湖南富民强省的强大合力。

  党的十八大报告在总结十年奋斗历程时提出,科学发展观开拓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广阔空间,对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作出了新的科学回答。

  从“一化三基”到“四化两型”,从农业大省到经济强省,湖南更加自觉地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把以人为本作为核心立场,把统筹兼顾作为根本方法,取得了科学发展的辉煌成就。

  迈向经济强省

  10年奋力拼搏,湖南经济总量跻身全国十强,位列第九!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湖南坚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不松劲,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不动摇,创造了科学发展的湖南速度。

  10年间,湖南速度不断刷新——

  2011年,全省生产总值达19635.19亿元,经济总量相较10年前翻了5倍,人均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数倍增长。10年前,放眼湖南,难觅过百亿元的工业企业;10年后的今天,湖南发展的目光早已锁定上千亿元的巨型企业,千亿元产业更是达到11个。

  10年间,“两型湖南”成为一张耀眼的名片——

  湖南以长株潭试验区建设引领带动全省两型社会建设,着力在全国率先走出一条两型社会建设的新路子。全省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力度加大。到2011年底,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57.13%,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36.64%。

  10年间,基础设施建设迎来大跨越——

  截至今年6月底,我省在建和通车高速公路总里程达6452公里,跻身全国前三;电力、水利、信息、环保、城建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相继建成,成为助推经济发展、扩内需、稳增长的重要引擎。

  10年间,开放大潮激涌湘江两岸——

  博世来了,菲亚特来了,三菱来了……截至2011年底,在湘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119家。越来越多的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进驻湖南,越来越多的优势湘企成功“走出去”。

  加快转型发展

  10年间,湖南经历了从“三化”、“一化三基”到“四化两型”的创新探索。

  2010年,立足新的起点,省委提出“四化两型”发展新战略,将建设两型社会作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方向和目标,以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信息化为基本途径,解决了我省转方式“怎么转、往哪转”的重大问题。

  10年的跨越,全省规模工业年增加值达到8122.76亿元,工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6.1%。今年1至10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6%,新型工业化成为湖南科学发展强大引擎!

  依靠创新,一批新兴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落户湖南大学,长株潭三网融合全面启动,物联网、云计算给湖南腾飞插上“信息化”翅膀。

  以工业化生产手段和先进科学技术为支撑,现代农业“脱胎换骨”,与2002年相比,2011年全省粮食总产大幅增加,到今年已实现连续8年增产,总产量突破600亿斤。

  长株潭城市群获批成为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为湖南的发展推开了一扇大门。关停洞庭湖沿岸的小造纸厂、启动湘江综合治理、拆除重污染工业区林立的烟囱…… “十一五”期间,我省万元GDP能耗下降20.6%,万元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25%,以年均8.8%的能源消耗增速支持了年均14%的经济增速。

  标注当今湖南区域经济坐标,我们欣喜地看到,长株潭3市已当仁不让地成为核心增长极,大湘南板块成为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大湘西板块纳入国家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编制工作已正式启动。

  不懈改善民生

  “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这是省委、省政府对全省人民的庄严承诺。

  民生连着民心。“一湖四水”渔民上岸的欣喜,种田农民领到养老金的兴奋,农民工子弟进城读书后灿烂的笑脸,住房困难户搬进新居的愉悦心情,大病患者得到救治的激动泪水……10年来,一浪高过一浪的民生热潮在三湘四水奔涌。

  直面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难题,从2004年起,湖南在全国率先启动为民办实事这项民生工程,8年来,累计投入2200多亿元,完成了246个“为民办实事”项目,办成了一大批难事、好事、老百姓得实惠的事。

  2011年2月26日,《湖南省保障和改善民生实施纲要(2011-2015年)》正式出台。这是我省今后5年的民生行动纲领。《纲要》中的“民生8大工程”,绘出了三湘大地一幅壮丽辉煌的民生新图景!

  10年来,老百姓的荷包鼓了,幸福感越来越强烈。2011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844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6567元,比2002年分别提高11885元、4169元。

  “法治湖南”建设保障了老百姓的知情权、参与权,促使政府“正确地做事”,努力打造服务型政府。《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湖南省规范行政裁量权办法》等相继正式出台,实现了公权力的自我约束和公民对公权力的监督。

  党的十八大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勇前进的号角已经吹响,科学发展的新征程已经开启。面向未来,7100万湖湘儿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立足新起点,抢抓新机遇,把握新要求,加快推进“四化两型”、“四个湖南”建设,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书写更加辉煌的科学发展华章。(记者 李勇)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6日 15:44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