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区教育局党委

  党的十八大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进一步彰显了优先发展教育的坚定决心。具体明确了六项任务:一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进一步明确强调了教育在国家战略中优先发展的地位。二是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坚持改革创新。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学生创新精神。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四是坚持协调发展。要办好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积极发展继续教育,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五是坚持大力促进教育公平。要合理配置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倾斜,支持特殊教育,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积极推动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六是坚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努力提高教师的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此外还提出,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引导广大青年在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让青春焕发出绚丽的光彩。党的十八大为未来我国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教育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推动北辰教育事业加快发展,切实肩负起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重任。

  多年来,北辰教育始终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育人的方向不动摇,始终坚持转变教育发展方式、走内涵发展道路不动摇,始终坚持统筹协调、优质均衡发展与因材施教的工作方针不动摇,始终坚持立足北辰实际、尊重规律与超常规发展的理念不动摇,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两基”工作先进单位、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地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成人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等国家级荣誉和多项市区级荣誉,在全社会树立了北辰教育的良好形象。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系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抓紧抓好。要按照中央和市、区委部署要求,积极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进校园宣讲活动,使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人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思考谋划好北辰教育今后的发展,正确处理好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的内在关系,正确处理好基础教育与各类教育的连带关系,正确处理好德育工作与教学、体艺卫工作的整体关系,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与安全稳定的相互联系,正确处理好资源建设与队伍建设的重要关系,正确处理好内部环境与社会环境的和谐关系,通过实施干部教师队伍建设“三项工程”,坚持决战课堂和课堂革命相结合,切实转方式、深内涵、创特色、增实力,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开创北辰教育科学发展的新局面。具体要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要突出规划引领。合理调整学校布局,努力使北辰教育的发展与北辰城市化进程保持同步,并力争适度超前。进一步优化校园环境建设,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优化教育经费管理,着力改善办学条件和面貌,在高水平教育现代化建设上再上新台阶。

  二是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工作根本任务,培养学生主人翁意识和创新精神,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深入开展“阳光体育”活动,着力加强科技艺术教育,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上再上新水平。

  三是要大力推进教育开放交流。积极转变发展方式,探索现代学校管理制度,以建设好“三通二平台”为抓手,即“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学习空间人人通,建设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全力提升北辰教育信息化水平。深化教育改革成果,强化教育督导职能,在教育内涵发展上实现新提高。

  四是发展优质均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高中教育优质特色发展,促进职业教育加快发展,支持特殊教育特色发展,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大力倡导公平教育,逐步缩小教育发展中城乡差距和校级差距。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办学,在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上实现新跨越。

  五是落实人才强教战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干部教师队伍建设,深化完善人事制度改革,探索新型用人机制,在师资队伍建设上取得新成效。

  六是加强和改进教育管理。加强党对教育的领导,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和机关建设,解决好社会关注的教育难点、热点问题,确保校园和谐安全稳定,在教育形象塑造上呈现新面貌。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6日 16:50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