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华川村的美丽嬗变——刘伟平在华川村宣讲十八大精神开展双联活动侧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2月5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刘伟平在通渭县马营镇华川村宣讲十八大精神、开展双联活动。

  横卧在黄土沟壑中的通渭县马营镇华川村,在过去的259天里,经历了一次嬗变。

  一条平坦的水泥路一直延伸到了村口,路两旁,个头差不多的小柳树整齐而立。一座平整宽敞的村民活动广场,已成为大家学习、娱乐的最佳选择。

  一个农贸市场将企业与农户紧紧地连在了一起,村民们在家门口就实现了与市场的对接。一间间曾经破旧的房屋已经修整一新,一座座养殖温棚已经开始发挥致富效益,村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12月5日一大早,省委副书记、省长刘伟平就从兰州出发,来到了他的双联行动联系点华川村,在村里给群众宣讲十八大精神,开展双联活动。

  看到华川村的变化和群众脸上幸福的笑容,刘伟平说:“我很高兴。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今后还要做得更好。同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事情,也不能忘记,在双联中迅速脱贫致富的人们,要主动去帮助身边的人,让他们也富起来。今后,华川村富了,也要去帮助周边的村子,形成辐射带动效应,不断推动双联行动向纵深发展。”

  “收入翻一番”,十八大精神的村民解读

  华川村的小广场上,村里的男女老少,很多都来了。大人们在忙着听技术人员讲种养的技能培训,孩子们在嬉戏玩耍。

  刘伟平来到村民们中间,和大家握手问好,像老朋友亦或是亲戚一样。村民们都争着和省长说话。

  “大家说说,村里今年变化大吗?”刘伟平笑着问大家。

  “当然大啊。路修了、水窖有了、树种上了、房子修了、贷款有了、养牛养羊的多了、大家收入也高了……就是因为双联活动搞得好。”村民张吉说出了大家的心里话。

  的确,就在一年前,这个村庄还在彷徨。村庄嬗变的背后,是什么原因?村民们心中明镜似的。

  就拿张吉来说,双联行动开展之前,他家里一共养了10只羊,现在通过“双联”贷款,已经有了30只,今年的收入不止翻一倍。“我这叫养着羊致富奔小康。”张吉的话逗乐了大家。

  说到小康,刘伟平问:“党的十八大精神,你们都学过吗?”

  村民张彩珍没有读过书,常年操持家务和农活,谁都没有想到她会突然说:“收入翻一番”。这是她前些天听村支书讲十八大精神时,印象最深刻的,省长一问,她就脱口而出。

  “对、对,听到十八大这么讲,我们很高兴。”村民们开始你一言、我一语地说。“收入翻一番”,这是村民们最关注的,也是他们对十八大精神最朴素的理解。

  “是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要达到的目标。”刘伟平解释说。

  听到省长给大家讲十八大精神,村民们一下子安静了下来。刘伟平说:“村里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就是要围绕实现全面小康,因地制宜发展种植、养殖业,拓宽增收门路,加快致富步伐,提高富裕程度,只有大家的收入提高了,收入翻一番的目标才能实现。”

  “我说对了啊。”听了省长的解释,张彩珍高兴地说。这位朴实的农家妇女的脸上,写满了喜悦,还有自信。

  自己富了,还要带动别人致富

  共同富裕,这是大家一致的理想。

  在双联行动中,刘伟平的联系户马国清、王成武、徐文宗,都找到了致富的门路。

  在走访了三个联系户后,刘伟平说了几乎相同的话:“看到你们的生活好起来了,致富的信心也很足,相信你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你们走在了其他群众的前面,但是不能忘了,自己富了,还要主动帮助身边的人也富起来。”

  走进马国清家,迎门就看见3间崭新的砖瓦房,洁白的瓷砖一尘不染,和去年那间低矮破旧的土房相比是天壤之别。这是通过危房改造项目,马国清和妻子两个人花了几个月亲手建起来的。他们对它有着特别的感情。

  “今年收入怎么样?”刘伟平问。

  “估计能收入2万元左右。”马国清说。

  “与去年相比呢?主要增收原因是什么?”刘伟平问。

  “去年不到1万元。今年主要是在政府的帮助下,种上了陇薯三号新品种的洋芋,产量高,卖得也好。”马国清说。

  “嗯,这就是调整种植结构带来的好处。明年准备种多少?”刘伟平说。

  “今年留了洋芋种子,能种五六亩吧。”马国清说。

  听到马国清还留了明年的马铃薯种子,刘伟平说:“我建议可以不考虑留种子,因为现在有马铃薯良种补贴,明年买种薯成本也不高,而且品种优良,产量自然高。自己留种,种子会逐渐退化的。”

  马国清欣然接受了省长的建议。

  贫困户,这个名字,已经可以从王成武家去掉了。王成武贷款5万元,养了16只羊,个个长得很好。妻子开了一家小百货商店,取名“振兴”,生意红火。

  “明年就可以把5万元还上。”王成武说话的底气,让大家都对他刮目相看。

  从一个贫困户的自卑到现在的自信,王成武身上的致富热情被充分地激发了出来,这都因为双联行动。

  “你迅速脱贫致富之后,不能光想着自己,还要带动村里其他人富起来,你能做到吗?”刘伟平说。

  “能做到。”王成武说得很坚决。

  徐进贤老人和儿子徐文宗这些天来,一直在忙着照顾他们家的宝贝——两头小牛。刘伟平到他们家时,父子俩还在细心照看着家里的“牛宝贝”。

  徐文宗贷款8万元,养了7头牛,两头已经出栏,一头净收入4000元。“如果照这么算,贷款很快能还清,家里的收入也会多起来。”徐文宗说。

  刘伟平和徐进贤父子俩聊了他们的规划、目标和存在的困难,鼓励他们一定要继续努力,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临走时,刘伟平对徐文宗说:“你养牛的技术好,要主动去给村里想养牛的人作培训,教给他们技术,带动一两户和你一样脱贫致富。”

  “一定,一定。”徐文宗说。

  “嘴上说了不算,下次来我要检查的。”刘伟平笑着说。

  如果说华川村的巨大变化是双联的一个模本,那么它成功后,最应该做的就是把成功传递给周边的村庄。在双联行动的促进下,先富起来的村民,最应该做的就是帮助其他人脱贫致富。只有这样,我们离共同富裕的目标才会越来越近。

  嬗变,还将继续

  “上次我来时,你们提的几件事,现在落实得怎么样?大家还有什么需要帮助解决的事情,直接跟我说。”再次和村民们围坐在一起,刘伟平开门见山。

  “修梯田、修路、修桥、种树、搞养殖、建医务室。都兑现了。”村支书张元珍说。

  双联行动开展以来,华川村共完成机修梯田3000亩,营造水保林1110亩,种草860亩,整修田间农路23公里,栽植行道树10000株,配套排水边渠1000米。完成红马公路至华川村12.9公里的道路硬化,栽植行道树3500株,配套排水边渠2787米。华川社牛谷河、后湾社上湾河、短川社堡子沟3座高填土桥已经建成。

  华川村引进甘肃陇原中天公司,按照“售母还犊”、“五统一分”方式,扶持发展壮大草食畜牧业,引进良种牛224头、羊110只;新发展养殖户57户,集中修建养殖小区1处。目前,全村已投放小额妇女贷款152万元。华川村马铃薯良种繁育协会和养殖协会已经成立。

  由省城乡建设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的华川村标准化村级活动中心已经投入使用,活动中心集村两委办公室、卫生室、文化室、金融服务网点、农家书屋、健身场所、综治维稳中心等功能于一体,对村民提供学习、休闲的场所。

  一件件实事正在落实,一个个承诺逐步兑现。

  华川村的群众看到了追求幸福生活的希望,纷纷投工投劳,共同扛起了建设“新华川”的责任。

  “树种上了,我们还要养好,不能让死了。”村民刘玺说。

  “你说得对,大家要义务去养护,把生态保护好了,才能发展得更好。”刘伟平说。

  “我是洋芋种植大户,种薯需求很大,能不能多调一点”、“我想在农闲的时候,能到家附近打打工,多挣点钱”、“种洋芋、玉米,养牛养羊,就害怕病虫害,能不能给我们多指导”、“还是缺乏技术知识,希望能多给大家一些培训”、“我们这里搞云杉的育苗很好,但是成本高,不知道能不能得到支持?”……

  村民们把心里最真实的想法一股脑儿都讲给省长听,其实,他们提得越多,恰恰反映出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强烈渴望。

  “大家说的这些事情,我都带回去,认真考虑,帮大家想办法。相信通过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随着双联工作的不断推进和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华川村的变化会越来越大,大家致富的门路会越来越宽,生活会越来越美好。”刘伟平说。

  话音未落,村委会小小的会议室里就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刘伟平对同行的省政府办公厅负责人说:“省直各联系单位也要充分发挥好组织协调、指导服务和督促落实工作,尽可能的帮助村民们早致富、快致富,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惠民措施。”

  双联,不是一次,也不是一时,而是要长期持续下去。

  华川村的嬗变,还将继续。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6日 17:26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