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系列评论之六:深化体制改革 推进政治文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也是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大报告站在全局的战略高度,对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作出了全面部署,指明了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方向,体现了当代人类社会的进步潮流。

  人民民主是我们党始终高扬的鲜明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实现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确立了正确方向。我国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这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须深化政治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是我国全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要着力于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以增强党和国家活力、调动人民积极性为目标,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要更加注重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更加注重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维护国家法制的统一、尊严和权威,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要把制度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越性,积极借鉴人类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

  从自治区的实际出发,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扎实推进民主法制建设,更加全面地保障人民权益,对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积极发展基层民主,保障人民享有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加快依法治区进程,提升依法治区水平;强化监督机制,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内蒙古地处祖国北部边疆,进一步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的政治局面,关系国家安全稳定大局,关系内蒙古改革发展全局,关系全区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我国第一个成立的少数民族自治区,我区始终坚持从地区和民族特点出发,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展现出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倍加珍惜、共同维护好这一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认真贯彻民族区域自治法,充分行使民族区域自治权利,切实用足用好国家支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的各项政策,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6日 17:52 来源:内蒙古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