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白山市委书记李伟:着力开创科学发展转型振兴新局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绿色崛起的白山在加速、在赶超。“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精神,是白山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白山市委书记李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最重要的是领会精神实质,要坚持“抓好一个结合、突出一个主题、做到六个更加注重”,不断开创白山建设全省“较发达城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局面。

  着力抓好“结合”这篇文章。把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与省十次党代会目标要求相结合,与白山发展振兴、建设“较发达城市”的实践相结合,与坚持科学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建成白山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小康社会相结合,用十八大精神统领白山发展的具体实践,始终坚持“生态立市、产业强市,打资源牌、走特色路”不动摇,着力实施“三动”战略,加快推进“三化”统筹,努力走出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文明的科学发展、转型振兴之路。

  突出建设生态文明这个主题。突出生态文明建设不仅是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根本要求,更是实现白山发展振兴的必然选择。今后一个时期,白山将始终把生态文明作为坚定不移的主旋律,作为各级党委政府一以贯之的执政理念,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观,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坚持不懈地建设山青水秀、蓝天白云的生态白山、宜居白山,使良好的生态始终成为白山发展的根本、振兴的支撑和人民的自豪。

  更加注重科学发展,坚定建设“较发达城市”目标不动摇。要正视现阶段白山经济欠发达、资源欠开发的最大实际,自觉把科学发展要求贯穿到工作各个环节,按照既定发展战略和工作思路,盯紧奋斗目标不动摇,在做大总量上做文章,在提高质量上求突破,始终保持高于全省的发展速度,力争用5年时间把白山建成“综合实力靠前、人均指标领先、产业特色鲜明、生态环境良好、人民生活幸福、社会和谐文明”的新兴现代化城市,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更加注重转型振兴,增强赶超崛起的决心和信心。把转变发展方式作为全部工作的中心,坚决打赢经济转型攻坚战。一是抢抓政策机遇促转型。白山集国家经济转型试点市、循环经济试点市、资源枯竭型城市、国家可持续发展综合实验区等于一身,一系列政策叠加优势,将最大限度地获得国家层面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为加快转型赢得主动。二是发挥资源优势促转型。域内林业、特产、矿产、水能以及旅游资源相当富集,作为生态高地、资源富地,必须充分挖掘和发挥资源、生态比较优势,大力推进资源深度开发和深度转换。三是培育产业优势促转型。加快用先进技

  术改造提升能源、矿产和冶金制造等传统产业,加快发展旅游、矿泉水、人参等特色产业,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构筑转型振兴、绿色发展的产业支撑。

  更加注重融合发展,提高协调发展、统筹发展水平。始终坚持“城乡互动、工农互融、产城互促”统筹发展,实现城乡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第一,要全面推进新型工业化。坚持以存量增效益、以增量扩产能,构建结构合理、特色鲜明、节能环保、竞争力强的现代工业体系。第二,要全面推进生态城镇化。按照“三核一带”空间布局,强力推进,率先突破,使城市宜居、宜业、宜游环境大为改善,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明显提升,打造全省“三化”统筹典范城市。第三,要全面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特色产业,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推动农业专

  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和集约化,走现代化农业发展道路。深入实施“科教兴农”战略,加快农业向生态、特色、高效方向发展。第四,要全面推进信息化。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互促共进、深度融合。

  更加注重改善民生,让城乡居民生活得更加幸福美好。始终坚持新增财力80%用于改善民生,并随着财力增长逐年提高比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一要办好民生实事。坚持每年承诺实施一批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真正成为改革发展的最大受益者。二要加快推进社会建设。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在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学有所教、住有所居上取得新进展。三要抓好社会管理创新。加大矛盾排查调处化解力度,深入实施“强基富民固边”工程,把白山打造成“全国最平安城市、最稳定边境地区”之一。

  更加注重党的建设,切实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坚定信念,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夯实建设较发达城市的思想基础。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注重选拔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基层一线的干部,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坚持选好带头人、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推进一体化,全面推进农村、社区、企业、机关和“两新”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

  更加注重当前工作,确保完成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对照年初确定的工作任务,加强统筹调度和指挥,着力集中智慧和力量,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决战必胜的工作状态,确保全面完成今年各项预期目标,为明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6日 18:12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