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富川:“五级乡村讲堂”受欢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29日,富川瑶族自治县白沙镇党校人声鼎沸,60多名镇、村干部正聚精会神地观看党的十八大亮点宣讲投影片,这是该镇开设的“乡村讲堂”的学习现场。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该县创新干部教育培训制度,坚持“课堂设置灵活性、宣讲方式多样性、讲授主体本土化、受众群体最大化”的特点,在全县范围内开设县、乡镇、行政村、自然村、示范户等五级“乡村讲堂”,使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人心。

  办好县级、乡镇级“乡村讲堂”。采取班子成员带头宣讲、直属单位负责人轮流宣讲的方式,坚持每两个月开办一期“乡村讲堂”,着力强化干部的理论素养和领导发展能力。

  办好行政村“乡村讲堂”。采取镇包村工作组干部和村两委干部宣讲的办法,坚持每一个月开办一期行政村级“乡村讲堂”,深入浅出地将党的十八大精神传播下去,进一步提高村、屯干部和致富能人带领群众发展产业致富和建设新农村的能力。

  办好自然村“乡村讲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学什么”的培训原则,根据群众需求随时举办“乡村讲堂”,通过面对面的互动教学,既能增强干部的群众意识、公仆意识和忧患意识,又能强化群众自我发展能力。

  办好“示范户讲堂”。该县选出种植、养殖等行业中的示范户13人,采取“示范户实地授课”的方式,将课堂搬到田间地头,把中央的政策和示范户的致富经验结合起来,通过“一看、二听、三问”,让农户看得见、听得懂、学得进、用得上,真正实现示范户的典型示范作用,达到学习政策入心和产业得到发展的双赢效果。

  村民周学星听了示范户的讲课后说:“没有想到十八大报告中还蕴藏着那么多指导发家致富的道理。”

  示范户在讲课后,也对十八大精神有了更深的见解。井山村委会主任、脐橙种植示范户李品安给村民上了一堂课后说:“通过今天的‘乡村讲堂’,加深了我对十八大报告中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解,今后我要带领村民发展生产,扩大脐橙种植规模,共同发家致富。”(记者 王万程 通讯员 周花秀)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6日 18:48 来源:广西日报 编辑:魏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