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各地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改进作风、联系群众的指挥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北京:以扎实有效的工作赢得民心

  12月4日,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在首善之区北京引起强烈反响。5日下午,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精神。

  会议完全拥护中央的做法。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表示,要严格按照中央有关规定,结合北京实际情况,制定出台贯彻落实办法,狠抓落实,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

  大家一致认为,中央领导集体以身作则,以实际行动向全党发出了改进作风的召唤。北京市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现在做起,把“八项规定”学习好、贯彻好、执行好,以扎实有效的工作赢得民心。

  海南:出台办法保障推进群众工作

  记者6日从海南省委群众工作部获悉,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八项规定”,海南近日将出台群众工作责任追究和群众工作考核暂行办法,从体制、机制建设上保障和推进群众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根据拟定的海南省群众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责任单位及其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解决矛盾纠纷、信访事项措施不力,对群众工作监督、检查、指导不到位,造成越级上访或引发群体性事件的,应当追究责任,具体包括:对辖区的不安定因素没有开展调查、评估,对矛盾纠纷没有开展排查化解,造成情况不明、工作盲目的;信访预警机制不完善,信息不灵、行动迟缓、处置不当的;对上访群众不出面接待,不及时协调处理,导致群众冲击、围堵、滞留重要机关、堵塞交通等事件,造成恶劣影响的;协调督办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措施不力,导致集体上访或群体性事件频发的。同时还规定,责任单位及其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行使职权中不作为、乱作为,违反群众工作纪律,导致群众利益受到损害,引发群体性或突发重大事件的,也应当追究责任。

  海南省委群众工作部常委副部长陈军表示,为了让广大干部改进调查研究,深入了解真实情况,将把以下情况列入群众工作考核内容:建立健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体制机制以及党群干群关系融洽情况;注意调查、收集社情民意,及时完善政策、改进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情况;党员干部认真履行群众工作职责,领导干部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坚持阅批群众来信,督促办理群众诉求事项的情况。

  重庆合川:要求全区干部清新从政

  八项规定在重庆市合川区引起强烈反响。在12月5日举办的全区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专题培训班上,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专题传达了八项规定,要求全区各级干部清新从政。

  合川区委书记王作安近段时间正在对镇街进行新一轮走访调研,他说:“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到镇街调研,最大的感触就是,只有付出真情,才能得到实情。如果作风不实,即使勉强和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也只能看到自己主观想看到的,听到自己主观想听到的。”王作安认为,八项规定严格、务实,是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指挥棒。结合正在全区开展的“清新机关”评比活动,合川已由区委办公室牵头制定了八项规定的具体落实措施,包括每名区级领导每年到基层调研次数不少于30次,必要的餐宴招待一律安排在单位的“廉政食堂”;原则上每人消费标准不超过35元,禁止烟酒;规定严格控制各类全区性会议,2013年全区性会议要同期减少15%,文件数量减少20%;单项工作会议原则上每年不超过1次,时间内容相近的会议要合并或套开,一般性会议时长不超过2小时。(记者 景华、杜弋鹏、王晓樱、魏月蘅、张国圣 通讯员 王英诚、段立军)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7日 04:2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