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新闻出版业要筑牢文化之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建设文化强国,新闻出版业要把重点放在筑牢文化之魂、深化体制改革、壮大产业实力、关注文化民生、提升传播能力和维护文化安全上。”在6日召开的新闻出版总署直属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辅导报告会上,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指出。

  柳斌杰在批评了当下存在的将过分娱乐化、低俗化的东西包装成文化图书的现象后指出,新闻出版业要筑牢文化之魂,要把传播有利于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好作品放在首位,传承爱国主义和改革开放精神,积极推动优秀作品的创作。他强调,新闻出版产品都要讲求精神品位、内容质量和正确的导向,要起到教育人民、促进发展的作用。我们现在的文化发展有点走偏,一些产品忽视了精神内容只注重形式手段,这不符合我们先进文化的建设要求。

  柳斌杰指出了中国文化影响力不强的问题。他说,“建设文化强国不是喊口号。我们的文化产品中有很多是历史翻版、旧事新说,真正原创的、有文化积累价值的文化产品不多,能够站在时代制高点上关注人类命运、文明进步的作品极少。文化创造活力不强,已经成为文化发展的瓶颈。”柳斌杰指出,要通过深化改革,使全体人民的创造力、文化工作者的创造力迸发出来。

  在壮大产业实力方面,柳斌杰提出,要大力实施新闻出版重大项目;打造中国新闻出版业的“航空母舰”和“战略投资者”;加快内容和技术的融合,发展以数字出版为主体的新媒体、新业态,建设产业基地、产业园区、产业带。加速版权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加快开拓农村和国际两大市场,继续深化管理体制改革。

  柳斌杰说,新闻出版业是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产业,课本、产品包装、说明书、新闻报刊等都是人民群众离不开的日常产品,这些产品的生产都要坚持以服务人民为中心。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是惠及所有人民的事情,已经写进了十八大报告,要将其与构建社会主义价值体系和提高公民素质结合起来,不断采取新形式进行推动。要支持欠发达地区文化基础建设,推动农家书屋可持续发展。以“东风工程”为重点的少数民族出版工程要落到实处,使之惠及更多的民族兄弟。总之,凡是惠及人民群众的事情,我们要尽一切力量去推动,把它做好。

  柳斌杰强调,要不断提升传播能力,加快数字化转型和传播能力建设,运用新渠道、新平台传播先进文化,传送主流信息;维护文化安全,以扫黄打非为切入点,加大管理力度。(记者 李苑)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7日 05:1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