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系列谈:“两个翻番”催奋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确立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并围绕这一目标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其中“两个翻番”的指标引人注目。“两个翻番”,就是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前者反映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的增强,后者反映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这个新要求既鼓舞人心,又催人奋进。

  进入新世纪,我国发展进入新阶段。2002年,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其中包括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力争比2000年翻两番。2007年,党的十七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要求,其中包括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比2000年翻两番。党的十八大进一步提出,实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从“总量”到“人均”,从“一个翻番”到“两个翻番”,我们党对“全面小康”的认识不断深化、要求更加明确。“两个翻番”,体现了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的有机统一,表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既注重经济总量的增长,也注重居民收入的增加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尤其是提出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与我们每个人的切身利益直接相关,意味着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将进一步提高。因此,提出“两个翻番”尤其是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充分彰显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意识,体现了我们党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执政理念。

  “两个翻番”从一个重要角度反映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光明前景,从一个具体层面展现了国家强盛、人民富裕的美丽画卷。那么,它是否可行、能否实现呢?答案是肯定的。根据专家推算,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今后8年多年均增长7%就可以实现;到2020年实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如果城乡分别测算,今后8年多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增长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增长6.7%就可以实现。所以说,“两个翻番”切实可行,是有把握的。

  然而,可行性不等于现实性。把可行性变成现实性,需要我们拿出扎实举措、付出艰辛努力。应当看到,当前国际国内形势错综复杂,我国发展既面临不少机遇,也面对诸多挑战与困难:国际经济进入动荡时期,外部经济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经济增长势头减缓,经济持续快速发展面临的压力加大。在这种形势下,实现“两个翻番”并不是轻而易举的,需要我们进一步振奋精神,拿出攻坚克难的勇气和智慧,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同时,增强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能力,善于从国际国内因素的相互转化中把握和创造发展条件,积极应对各种风险与挑战,努力赢得发展主动权。

  实现“两个翻番”,需要正确处理“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的关系。一方面,千方百计地“做大蛋糕”,即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不断壮大经济总量,不断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另一方面,更加注重“分好蛋糕”,即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兼顾效率和公平,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7日 09:0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