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化”协调之路的有力提升——“学习贯彻十八大 建好中原经济区”之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路子承载希望,关怀寄予重托。《中原经济区规划》贯穿始终的主线、最为鲜明的特色,就是要求中原经济区“持续探索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新型城镇化、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的路子”。

  持续探索“两不三新”三化协调科学发展之路,是科学发展观在河南的生动实践,顺应亿万中原人民的意愿。《规划》的批复,是党的十八大精神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的重要体现,也是中央对河南持续探索这条路子的充分肯定、殷切勉励、有力提升,必将指引中原经济区实现更高层次的发展。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这一系列重大论述,坚定了我们进一步走好“三化”协调发展之路的信心,并为走好这条路子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使命在肩,务必清醒忧患。当前,“三农”问题突出、人多地少困境倒逼、城镇化水平低掣肘严重……制约河南“三化”协调发展的症结、难题不少。破难解缚,持续前进,关键在于全面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十八大精神与河南实际相结合,大胆探索、创新体制机制、加快转变步伐,强化新型城镇化引领作用、新型工业化主导作用、新型农业现代化基础作用,持续提升“三化”协调发展的层次和水平。

  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把《规划》的重要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必须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抓住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这一突破口,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转型升级、提升支撑能力;加快推进新型农业现代化,建设好粮食生产核心区,维护粮食安全,为城乡共同繁荣夯实基础。要把《规划》中的支撑举措和“政策利好”落实为一个个项目,转化为“三化”协调发展的新成果。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一以贯之谋发展,持续完善提升“三化”协调发展的思路、方法、举措,我们就一定能开创河南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7日 11:15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