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理想信念之树开花结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坚定各级党员干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需要进一步增强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共产主义的信念和中国共产党的信心,需要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的集体自觉,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方式方法,让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在引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开花结果。

  播好理想信念种子。当下,个别党员干部认为权力是硬的,信念是虚的;名利是真的,信念是假的;利益是实的,信念是空的。这是地地道道的理想信念的极度缺失,随之而至就是庸俗、腐化和堕落。学习十八大精神,让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开花结果,就要加强共产主义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运用,不断丰富自身的理论素养,不断完善自身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用马克思主义先进理论武装头脑,增强真学、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的实际成效。

  注重培育方式方法。理想信念一方面需要自觉学习,另一方面也需要教育培育。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使各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之树茁壮成长,少不了园丁的辛勤培育。因此,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尤其需要精心栽培,注重方式方法,通过组织学习党史,挖掘红色资源,编写理想信念故事读本,开展体验式教学等等来强化理想信念教育,让信念坚定的讲理想信念课,让党性坚强的讲党课,让道德模范讲品德课,增强说服力和感染力,使基本知识入心入脑,使信念教育真正对症、解渴、管用。

  发挥模范引领作用。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理想信念教育,尤其需要活灵活现、真实真切的榜样来激励引领。学雷锋活动为什么能人人参与、深入持久?关键在于雷锋这个典型过得硬,立得住,影响力大。杨善洲同志六十年坚守,一辈子为民。他信念不失,宗旨不忘,传统不丢,本色不改;他信仰坚实、对党忠实、为官老实、待人诚实、工作扎实、生活朴实、作风务实、政绩丰实、人生厚实、口碑殷实;他心口如一,言行如一,表里如一,始终如一。他是一个纯粹、彻底、大写的共产党人,是一部所有党员、干部都要参照学习的理想信念教科书,是“可遇不可求”的重大典范。他像一面“镜子”,让我们更加清醒认识自己;像一杆“标尺”,让我们比照党章量出差距;像一座“航灯”,让我们明确改进和努力的方向,“虽不能至,心向往之”。我们必须认真学、刻苦学、深入学、持久学,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和前进动力。

  在沃土中开化结果。理想信念不是空的虚的,他需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沃土”中成长、开花、结果。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的最终目标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落实到党员干部实际行动和具体工作中去,使之成为增强党性、转变作风、廉洁自律的精神支柱,使之成为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推进工作的强大引擎。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中,不能自我感觉良好,要像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那样把自己与党的事业、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紧联在一起,积极进取,从严要求,努力修炼,奋发有为,让党性最强成为党员干部的核心竞争力,做一个组织信任、工作胜任、群众公认的人民公仆。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7日 12:13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