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反腐是执政党的政治担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群众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要“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建设廉洁政治的高度重视,体现了我们党反对腐败的坚强决心,对于加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优势。一些国家的实践证明,多党制并不是解决腐败问题的“灵丹妙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逐渐形成的反腐败模式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体制下建立的,本质上是政党主导型的反腐败模式,具有较大的政治优势,这是我们党对人类文明的一大贡献。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不断推进廉洁政治建设。

  二是加快构建完整的国家廉政体系。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我国的反腐败国家战略,在反腐倡廉建设中处于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地位。建设廉洁政治必须坚持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进行统筹谋划,明确每一个时期反腐倡廉工作的总体思路、目标方向、重点任务、关键环节、重大举措和工作要求;坚持整体推进、系统治理,把教育的说服力、制度的约束力、监督的制衡力、改革的推动力、纠风的矫正力和惩治的威慑力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反腐倡廉工作的整体效能。

  三是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必须把建设廉洁政治与各项重要改革结合起来,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为突破口,通过深化改革最大限度地减少体制障碍和制度漏洞。针对目前一些资金、资源密集的领域和部门腐败现象易发多发问题,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切实减少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针对当前权力过分集中、缺少制衡机制问题,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政治体制改革,保证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特别是要加强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四是大力推进民主法制建设。民主和法制是腐败的天敌,也是建设廉洁政治的有力武器。只有深入推进民主建设,发挥人民群众的主力军作用,建设廉洁政治才有不竭动力。历史经验也表明,抛开法制、搞群众运动式的反腐败做法是不可取的。因此,必须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发展党内民主,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的人民民主,拓宽人民群众参与廉洁政治建设的渠道;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加强反腐败国家立法,健全反腐败法律制度,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推进廉洁政治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

  五是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是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手段,也是建设廉洁政治的必然要求。必须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严厉惩处腐败分子,决不姑息、决不手软。既要坚决查处大案要案,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又要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损害群众经济权益、政治权益、人身权利的案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7日 12:4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