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形势下更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新形势下坚持好群众路线,有必要对“群众”这一概念进行再认识。在利益分化、社会多元的今天,群众的情况已经跟过去大大不同。相对于以前“工农商学兵”的概括,今天的社会阶层恐怕归纳起来更为庞杂和困难了。“群众”的现状到底是如何的,利益群体的分化到底是如何的,搞不清楚这些情况,恐怕很难实现有效的“密切联系”,无异于另一种“脱离”。“群众”一词在今天不应成为抽象的术语,而完全应该更具象一些、更实在一些。各级党委政府要想推出更有针对性、更显人性化的政策举措,必须要全面加强对群众、对群众问题的深入研究。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群众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复杂局面。随着近年来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尤为凸显的一点就是,群众内部利益主体、利益诉求、利益表达和维护方式都发生了巨大变化。相应地,具体的群众工作也出现了大量急需解决的新矛盾、新问题。如果处理得好,就有可能形成良性循环,让群众利益和群众工作实现互动发展;而如果处理不好,则极有可能演化为恶性循环,群众感到利益诉求得不到保障和维护,群众工作也疲于被动应付、失准失效。

  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党员干部脱离群众突出的表现在思想意识上,进而表现在决策办事上。历史一再告诉我们,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新形势下要增长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和能力,归根到底还是要靠牢固树立群众意识、群众观念,坚决、坚持走群众路线。为民、务实、清廉,这是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具体体现。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都应该反省自身,查找差距,修正错误,以更为振奋的精神和扎实的作风为人民服务。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如果我们脱离了群众,丢掉了密切联系群众这个法宝,就会失去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最终也会走向失败。只有更好地坚持群众路线,坚持一切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我们的工作,党和人民的事业,才会无往而不胜。实践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实践还会继续证明这一点。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7日 12:4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