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的文化力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梦”的深刻解析。从鸦片战争以来,无数先辈为了救亡图存、兴国强民,使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作了一次又一次无畏的探索。实践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理论体系和社会制度,才是实现“中国梦”的唯一正确选择。

  “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兴国之魂”的科学理论和先进文化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我们要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竞争力,使中华文化在世界民族文化之林中,焕发出独有的魅力和光彩。

  “兴国之魂”凝聚着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结晶,其核心价值观念、道德伦理思想、精神文化生活、文化整体实力,决定着实现国家梦想的基本功能和前行方向,是推进“中国梦”激情放飞和绚丽盛开的内驱力和表现力。“中国梦”因有了文化推动而变得高远而磅礴,鼓舞着中华儿女忘我奋斗、不懈努力。先进文化的聚合融通功能形成了文化引导力、文化竞争力、文化软实力、文化影响力,它为“中国梦”源源不断地提供了理论支撑、思想先导和精神动力。

  社会主义文化的先进性,使“中国梦”蕴含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境界、理想追求和价值范式,它促使人们追求真善美、抵制假丑恶,渴求幸福和谐、厌恶无序混乱,追求公平正义、反对腐败特权,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奋斗。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7日 12:4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