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时代重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这一论断是对近年来出台的一系列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深化和发展,是新时期解决“三农”问题的战略方向,是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由之路。

  城乡发展一体化需要进一步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不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着力促进农民增收,保持农民收入较快增长,要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

  要加快制定城乡发展一体化规划,在基础设施的一体化、产业布局的一体化、市场体系的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和社会管理的一体化等方面明确发展目标、重点以及相关政策措施,协调推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城乡发展一体化绝不是把农村建成城市,更不是消灭农村,而是要实现城乡功能互补,注重保持乡村特色、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把现代文明与农村的田园风光和优秀的传统乡土文化有机结合起来。

  要不断破解制约城乡发展一体化的重大的民生问题。如加快农村水网建设,确保农民饮水安全;加快农村劳动力、土地、金融等要素市场建设,让农民在市场交换中得到平等的机会。在农村新社区建设中,要建立城乡一体的土地流转利益分配机制,切实保护农民利益等等。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7日 12:5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