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推进文化建设 构筑精神家园——七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应当充分认识这一要求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并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与创新,努力推动我省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实现新跨越。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也日益高涨,求知、求美、求乐的愿望更加迫切和强烈。这就要求我们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发展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新要求、新期待。

  推进文化建设,必须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根本任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要大力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各级各类媒体传播之中,渗透到文化产品创作之中,融入日常工作生活之中;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真正夯实全省上下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推进文化建设,必须把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作为重要目标。文化化人,艺术养心。文化对于涵养人的气质、提高人的品位、升华人的思想有着不容忽视的作用。要完善措施、强化落实,全面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培育文明道德风尚和良好的社会心态;要精心策划、周密部署,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提高公民文明素养和城乡文明程度,让精神文明之花绽放于赣鄱大地;要广泛发动、积极引导,大力推动学雷锋活动日常化、常态化,使江西成为践行真善美优秀道德的善地。

  推进文化建设,必须把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作为长期着力点。国家越富强,对国民精神境界提升的要求就越高;人民越富足,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追求就越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生产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健康向上的优秀文化产品,满足人们多样化、多方面的文化需求;要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大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要发挥好人民群众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充分吸引群众广泛参与,让人们在潜移默化中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提高。

  推进文化建设,必须把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作为重要使命。江西的发展离不开文化产业的支撑,江西的崛起离不开文化产业的振兴。我们要进一步挖掘利用江西的红色、绿色、古色文化优势,努力打造更多体现江西风格、江西特色、江西气派,能吸引人、打动人的精品佳作;要积极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大力发展新兴文化产业和特色文化产业,努力把文化产业培育成为我省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奋力开启文化强省建设新征程,书写江西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壮丽诗篇。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7日 14:13 来源:江西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