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凝心聚力建设小康和谐文明生态平凉——访平凉市委书记陈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初冬,崆峒山下,泾水河畔,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十八大报告团、宣讲团进机关、走基层,与群众面对面,掀起了学习贯彻十八大报告精神的热潮。近日,记者就平凉市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专访了市委书记陈伟。

  深刻领会 融会贯通

  用十八大精神凝聚人心

  记者:陈书记,请您谈谈学习十八大精神的认识和体会。

  陈伟:十八大报告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目标、新举措,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思想性、前瞻性和指导性。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实质,既要注重整体上把握,又要注重抓住重点,既要深刻领会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又要明确重大工作部署、重大目标任务。要认真研读党的十八大文件,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真正做到理解透彻、融会贯通,为贯彻落实奠定坚实基础。

  在学习中,要从9个方面入手。一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二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的主题,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旗帜、奋斗目标、道路和精神状态的科学内涵;三要深刻领会过去5年和10年党和国家取得的新的历史性成就;四要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五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六要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七要深刻领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八要深刻领会兴国之魂的战略部署;九要深刻领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大任务。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还必须深刻认识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要经受考验、化解危险,最根本的是要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始终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采取多种形式

  把十八大精神宣传到户

  记者:陈书记,平凉市委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做了哪些具体部署,请您谈谈这方面的情况。

  陈伟:认真学习、广泛宣传、全面贯彻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也是摆在平凉市各级党组织面前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我们将通过开展专题报告、辅导讲座、研讨交流等活动,认真解答干部群众学习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由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党校牵头,抓好以领导干部为主的集中培训教育活动,对县处级领导干部进行轮训。由市委宣传部和市委讲师团牵头,组织理论工作者,精心编写宣讲提纲,组织力量深入各县(区)、各系统,集中开展巡回宣讲和理论对谈活动,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加深对十八大精神的理解和掌握。由市委“双联”办和市委组织部牵头,市县乡联动,将十八大精神作为双联行动和党员冬训的重要内容,督促各联村单位、联户干部深入村社农户、田间地头,开展十八大精神进村入户宣讲活动,帮助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释疑解惑、统一思想。充分发挥理论宣传、新闻宣传、文艺宣传、社会宣传、网络宣传等优势,针对不同层面、不同群体的具体情况,采取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群众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形式,全面准确地把十八大精神传达到农村、社区、企业、学校中去,覆盖到各个社会阶层,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以十八大精神引领

  持之以恒抓好当前工作

  记者:平凉市如何联系实际,全面贯彻落实好十八大精神?

  陈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重在落实,贵在行动。平凉市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三次党代会的工作部署结合起来,与抓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谋划未来发展结合起来,以学习促进各项工作,以工作检验学习效果。

  我们要持之以恒把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作为做大经济总量、加快转型跨越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力落实省委、省政府“3341”项目工程,努力在争取大项目、引进大企业、抓建大工程、培育大产业上谋求大的突破。继续抓好“十大工程”建设,全力以赴争资金、上项目,确保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持之以恒推进优势产业开发,围绕建设陇东能源化工基地核心区,进一步加快煤电化、煤电冶、煤电材一体化开发步伐,着力培育能源化工、新型建材、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和新能源新材料等优势产业集群,有计划、有步骤地做好城区企业出城入园工作。要以邵寨、赤城、五举等大型矿井建设为重点,努力扩张基地规模,提升煤炭产能;以180万吨甲醇和70万吨烯烃等项目建设为重点,加大聚丙烯、兰炭和焦油加氢、尿素等下游产品开发力度,新上一批高载能项目,促进煤电就地转化增值。要继续围绕“神奇养生崆峒山、天下养生第一地”的目标定位,进一步提升规划层次、拓宽融资渠道,把崆峒山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生态文化旅游综合示范区。继续强力推进“一中心两园区”建设,严格按照城市规划布局,加快建设崆峒大道、泾河大道南岸两条景观带,着力打造以行政中心为主要标志的城市中轴,改造提升东西入口,建设泾河蓄水景观,打造山水园林城市。要继续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引导各级干部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投入到抓落实中,形成上下一心、共谋发展的工作合力。(记者 惠程华)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7日 14:41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