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罗志军:着力强化创新驱动 加快转变发展方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罗志军主持召开苏中片经济形势座谈会和新兴产业座谈会强调
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强大动力 着力强化创新驱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

  省委书记罗志军近日在南通先后主持召开苏中片经济形势座谈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座谈会,并深入企业和社区调研,就做好明年经济工作问计于基层、问计于企业。他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强大动力,更大力度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努力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迈出更大步伐。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严格执行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加强调查研究,改进文风会风,以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实际行动,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12月4日至5日,罗志军和随行的省委常委、秘书长樊金龙,来到南通市部分企业和社区调研,深入了解当前经济运行情况。江苏神通阀门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阀门制造企业,近年来在巩固传统冶金行业市场的基础上,积极向核电、石化等行业进军,打开了新的市场,在今年经济不太景气情况下产销仍实现了超过10%的增长。罗志军对企业争当国内“单项冠军、行业先锋”的发展目标表示赞赏,希望他们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努力成为国内同行业的领头羊,同时积极面向国际市场开拓新的发展空间,实现更大发展。位于启东林洋光电产业园的江苏华乐光电有限公司,采用国际最先进的生产加工设备,主要生产用于LED照明等领域的蓝宝石晶体材料及应用产品,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0亿元。罗志军对企业负责人说,LED产业是我们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要立足高起点,在做大企业规模的同时不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在启东市汇龙镇大陆村,罗志军考察了设在村公共服务中心的便民服务大厅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并来到农户盛玉琴家,与基层干部和村民群众亲切交谈,详细询问群众的收入、看病就医、社会保障等方面情况。罗志军充分肯定了大陆村党组织强化服务功能、实行网格化社区管理的做法,希望他们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更好地服务村民群众,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积极作用。南通中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近年来从传统修船业向海洋工程制造领域全面转型,其自行设计并成功建造的世界最先进的首座圆筒型超深水海洋钻探储油平台,填补了我国海工装备制造业空白。罗志军考察了正在同时建造的两艘海上辅助钻井平台,对企业成功实现转型升级给予充分肯定,勉励他们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持续创新能力,积极参与国际海工市场竞争,努力建成世界一流的海工装备制造企业。

  在南通中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罗志军主持召开了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负责人座谈会。金智科技、天合光能、紫金立德、南大光电、美新半导体等10家来自我省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代表性企业负责人,分别介绍了今年以来的经营情况,并对进一步做强做大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出有关建议。罗志军认真听取各位企业家的发言,不时就大家提出的有关观点和建议展开深入讨论。他说,党的十八大报告在谈到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时提出,要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使经济发展更多依靠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拉动,更多依靠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带动,更多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驱动。报告特别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中央政治局在研究明年经济工作时也强调,要发挥自主创新对结构调整的带动作用。我们要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定发展方向,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迈出更大步子。今天来参加座谈会的企业都是我省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领头羊和排头兵,更要带头贯彻落实好十八大精神,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作出更大的贡献。要瞄准国际技术创新前沿,大力推进科技自主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掌握更多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努力走在全国同行前列。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以企业为主体,遵循市场经济规律,积极推进产业整合和企业兼并重组,做大做强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各级政府要进一步优化服务,集中更多资源,出台更有针对性的支持政策,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健康发展。

  5日下午,罗志军在南通主持召开了苏中片经济形势座谈会。南通、扬州、泰州和仪征、泰兴、如皋市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今年的经济工作情况,并谈了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思路和打算。罗志军充分肯定了苏中地区今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准确研判国际国内大势和苏中地区所处的发展方位,进一步吃透国情、省情、市情,继续牢牢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按照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提出的“两个翻一番”和“五个新”的新要求,进一步丰富“两个率先”目标内涵,提升“八项工程”实施标准,落实好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建设和向基本实现现代化迈进的双重任务。要紧紧抓住江苏沿海开发、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以及宁镇扬同城化发展等一系列重大发展战略给苏中地区带来的新机遇,深入推进沿江开发,深化改革开放,突出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大力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进一步加快苏中崛起步伐。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向往作为我们工作的目标和动力,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罗志军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为全党作出了示范和表率,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严格执行,把加强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脚踏实地、埋头苦干,重实干、不作秀,降虚火、不浮躁,以更加扎实的作风和过硬的举措,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共同奋斗,夯实全面小康建设基础,为又好又快推进江苏“两个率先”作出更大的贡献。

  省长助理、省科技厅厅长徐南平以及省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了调研和座谈。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7日 15:59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