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让老百姓共享幸福生活——访怀化市委书记李亿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努力建设美丽怀化,让老百姓共享幸福生活。”12月3日,怀化市委书记李亿龙接受记者采访时满怀信心地说,怀化将通过8年努力,全面实现小康目标,在整个武陵山片区处于领跑位置,综合经济实力进入全省第二方阵。

  “怀化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要发展产业,把经济搞上去,让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头等大事。”李亿龙说,要按照十八大精神,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根据怀化实际,必须着力“拉长短板、凸显优势”,实现协调、可持续发展。

  对怀化发展路径,李亿龙了然于心。他说,拉长短板,就是利用当地丰富的资源,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好5个基地。一是能源基地。怀化有丰富的水能、石煤、风能、生物质能等资源,有效利用起来,可以达到水能发电装机500万千瓦、石煤发电装机600万千瓦、风能发电装机150万千瓦、生物质能发电50万千瓦,总量在1300万千瓦以上,相当于全省目前发电装机的三分之一。二是生物医药基地。怀化正在着力推进生物医药加工基地建设,打造湖南西部 “药谷”。三是食品加工基地。娃哈哈、康师傅、汇源果汁等知名大企业已落户怀化,食品加工基地正在形成。四是林木加工基地。泰格林纸已通过改造,延长了产业链。五是材料加工基地。将突出发展新材料加工,目前已引进新材料铝镁合金加工项目,与德国企业一起搞镁合金深度加工。怀化还有不少稀有金属资源,在发展新材料加工方面都可以很好地利用。

  李亿龙介绍,凸显优势,就是加快发展商贸物流业和旅游产业。商贸物流业是怀化的优势产业,十大专业批发市场已建成,零售综合体很有市场,物流配送快速兴起。随着怀化现代交通综合运输网络的完善,商贸物流将会进一步做大做强。同时,充分利用旅游资源优势,按照旅游资源的分布,把发展定位为“一线三圈”,对接桂林、凤凰、张家界,打造黄金旅游线。

  “解决一切问题都要靠发展。”李亿龙说,这几年怀化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经济实现高位增长。财政总收入和一般性预算收入都进位到了全省第8,比原来前进了5位。今年,地区生产总值跨过1000亿元,财政收入达到100亿元,城市居民收入增长15%以上,农民收入增长16%以上,实现这个目标绝对没有问题。

  在李亿龙看来,要让老百姓共享幸福生活,既要有深厚的物质基础,也要有人文、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发展的最终目的不是一串串数字,而是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舒适感逐步提高。

  “把文化设施建设好,让更多老百姓有充足的场地唱歌、跳舞、绘画,创造文学、艺术产品,增加他们的幸福感。”李亿龙告诉记者,近年来,怀化市兴建了体育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艺术馆等,还修建了中坡公园、迎丰公园等5座公园。还在社区建立“市民学校”,在农村开设“农民夜校”等,培养老百姓的一技之长。目前,怀化正在实施青山碧水蓝天工程,对境内所有河流进行整治,使大小溪流都清澈见底,在关停多家高污染企业的基础上,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改变生活燃料,进行尾气排放治理等。所有县(市、区)都建立了污水处理厂、垃圾无害化集中处理场。这几年,怀化在教育方面投入资金13.8亿元,怀化城区教育5年行动计划取得明显成效,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得到有效化解。

  “下一步,我们将提高全社会的医疗、养老、救助等社会保障水平,还要落实基层民主,推进民主协商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全面推行基层党建和社会管理网格化。”李亿龙说,物质生活水平提高,精神生活丰富多彩,生态环境又好,在这样的地方生活,老百姓就会感到很幸福。(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宁志文 艾国华)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7日 16:07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