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扎实推进“两富”现代化浙江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在杭召开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扎实推进“两富”现代化浙江建设
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夏宝龙讲话

  12月5日至6日,中共浙江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杭州举行。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由省委常委会向全会报告工作,审议通过《中共浙江省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扎实推进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现代化浙江建设的决定》,研究部署岁末年初的工作。

  出席全会的省委委员69名,候补委员13名。

  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夏宝龙代表省委常委会作报告。省委副书记李强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在思想和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的鲜明主题,努力践行“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要求;深刻领会过去五年和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努力践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目标,努力践行“两个翻一番”的具体要求;深刻领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新要求,努力践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从浙江实际出发,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最重要的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具体实践,加快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现代化浙江。

  会议强调,建设“两富”现代化浙江,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有条件的地方在现代化建设中继续走在前列要求的实际行动,是贯彻落实十八大关于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部署的实际行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这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必须立足长远,抓好当前,分阶段实施,积小胜为大胜。根据十八大提出的“两个翻一番”的新目标,推进“两富”现代化浙江建设,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是到2020年,按照十七大提出的202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和十八大提出的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要求,从浙江实际出发,实现全省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比2010年翻一番,分别达到55500亿元、104000元、55000元、24000元以上。全省各地要围绕这一目标加倍努力,力争提前实现。第二阶段是在实现2020年“四个翻一番”目标基础上,再经过一个时期的努力,力争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指出,实现第一阶段到2020年“四个翻一番”的目标,对建成“两富”现代化浙江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实现这个目标,要分步抓好“一三五”,不断上台阶。“一”就是全力以赴做好2013年这一年的工作。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提出的目标任务的开局之年,我们要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明年经济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认真分析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科学谋划明年工作的思路、目标和举措,抓住当前全国各地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有利时机,全力以赴往前赶,在稳中求进中推进浙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三”就是在今后三年要不折不扣地完成省“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五”就是要全面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的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为到2020年实现“四个翻一番”奠定坚实的基础。

  会议强调,推进“两富”现代化浙江建设,必须切实激发动力,强化支撑,硬化约束。实现“四个翻一番”,既有许多有利条件,也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特别是自主创新能力不够强,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不够完善,经济增长中过多依赖低端产业、过多依赖低成本劳动力、过多依赖资源环境消耗等问题尚未根本解决。破解这些困难和问题的根本之策,在于充分激发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两大动力,强化产业、需求和城市化三大支撑,硬化结构、效益、资源环境、就业社保四大约束,形成“四个翻一番”的强大保障体系。

  会议强调,现在,各项大政方针已定,各项任务部署明确,关键是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抓好落实、抓出成效。精神状态问题至关重要,事关事业成败、人民福祉、干部形象。当前,我省总的形势是好的,但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我省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各领域还面临着一系列重大挑战,存在着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在新的形势和任务下,能不能切实解决这些问题,能不能有效应对这些挑战,关键取决于广大党员干部有没有好的作风,能不能保持好的精神状态。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坚定信念为先,以联系群众为本,以敢于担当为重,以干在实处为要,以改革创新为上,更加自觉地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不断开创建设“两富”现代化浙江新局面。

  会议充分肯定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新一届省委常委会的工作。会议认为,新一届省委常委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和“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认真落实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提出的各项任务。着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经济运行呈现“低开稳走向上”良好态势;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浙江从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迈进;积极推进法治浙江建设,不断提高各方面工作法治化水平;大力推进生态浙江建设,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会议对岁末年初工作作了部署。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对照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分析进度、查漏补缺,全力以赴抓攻坚,确保完成全年任务。要注意做好保障稳定、保障金融安全、保障民生各项工作。尤其要安排好困难群众的生活,让广大群众过一个丰收之年、欢乐之年。

  不是省委委员的副省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省纪委委员,省直各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各市、县(市、区)委书记和市、县(市、区)长,部分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参加会议。在杭省属各单位副厅以上领导干部列席5日上午的大会,省级各民主党派、省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应邀参加。

  根据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两个翻一番”的新目标,推进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现代化浙江建设,分两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是到2020年,实现全省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比2010年翻一番。

  第二阶段是在实现2020年“四个翻一番”目标基础上,再经过一个时期的努力,力争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积极贡献。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7日 16:42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